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看電影】蝙蝠俠 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由諾蘭大導演所拍攝的蝙蝠俠三部曲,將蝙蝠俠在第四集的醜像洗得蠻乾淨的,
但就我對第四集的印象其實還不錯,可能那時候我只是一個傻傻的國小學生吧!


記得當時有主打一些活動,特別是旋風卡,我很愛蒐集這玩意,
影片是其次吧,第四集在這時候重看,我會歸類成合家歡樂片吧!
難看得程度,誰知道在電影業會軒起如此大的風波。

隨著黑暗騎士跟我最近剛看完的黎明昇起,
讓我重看了開戰時刻諾蘭所塑照的蝙蝠俠是什麼樣子,
開戰時刻我很早已經看過了,家裡還有VCD,
我個人一直很喜歡有質感的東西,現在也是,
這部影片的票房啊,觀感啊,我一概不去追究,
買 VCD 就當時經濟不怎麼好的時候是件燒錢的事情,
會買一定是他在某個地方吸引到我了。


主角的部分,新系列的蝙蝠俠找上了克里斯汀貝爾


找上這位帥哥演其實超讚的,
在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他的照片,最經典應該是在他最近拍片時增減的體重變化吧!
在前面我有介紹過他一部影片燃燒鬥魂,整個人瘦到快皮包骨,
不得不說這位演員實在敬業,


至於帶著主角進入 Ra's al Ghul 的連恩尼遜,
最近讓我驚豔的有兩部影片,
分別是被台灣掛上即刻系列的即刻獵殺以及即刻救援,
前面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片中的一句詩,


Once more into the fray
Into the last good fight I’ll ever know
Live and die on this day
Live and die on this day

而另外一部則是在被綁票時那種毫不拖泥帶水的驚悚感,
有別於其他綁票電影還有很多說話的時間,
這片子很多地方都是咻~一下就過去了,
很過癮,也在今年拍了續集,
即便如此,這位大漢在當起 Ra's al Ghul 的領導者仍有些不習慣,
我覺得這位置可以再找一個眼睛更沉穩一點的人來拍攝,
連恩的眼神實在火熱,不斷發出年輕人的衝勁,
像是頭野狼,隨時會對你做出什麼動作似的。




蓋瑞歐德曼喜歡哈利波特的影迷一定不陌生,
我對他印象其實是建構在第五元素上,
角色亦正亦邪,在拿捏上會再加一些瘋瘋癲癲的感覺。
眼神始終內斂,特別在一些文藝片上給人一種安定感,
是一位相當厲害的演員。


這位米高肯恩就不用多介紹了吧,我在這系列慢慢愛上的角色,
從很多跟布魯斯偉恩的對談中,聽到很多感動的東西,
很多對人生的歷練以及解讀,一針見血,拳拳到肉。


我很喜歡他在王牌天神的角色,
他幾乎什麼行業都詮釋過了,但我對一路玩到掛的印象最深刻,


我所認識的湯姆威金森大部分都是大壞蛋或是反派角色,不然就是很嚴肅的角色,
像是驅魔師之類的,驅魔師算很嚴肅的角色嗎?


這位演員我第一次見面是在太陽浩劫,但要說在真實社會裡,
我最害怕的人物應該也是這樣的臉型,他無時無刻都在打探著你,
而且你還不知道他在打啥歪主意。


就欣賞女孩子的角度來說,荷姆斯清新的俏皮感讓人心動,
我想導演看上的應該是這點,在充滿罪惡的城市中,
扮演一個很有司法理想的檢察官,需要一點天真的幻想感吧。


好,看完預告片後來聊聊這部影片,by my way~~



>>>>>>>>>>>>>>>>>>>>>>

開始時瑞秋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東西,
布魯斯偉恩為了一探究竟,於是跟玩伴在花園中追逐,
誰找到就是誰的,
在搶了瑞秋發現的箭頭後,在躲躲藏藏下,小偉恩摔下了一口井,
那井有個洞,偉恩除了疼痛外,
還聽到裏頭有很多竄動的聲音,不久從這洞噴出了一堆蝙蝠,
瞬間將整個光源全部遮蔽了,
布魯斯霎時間喘不過氣,也無力掙扎,
只任由蝙蝠像似無頭蒼蠅般的撞在身上,
他腦袋有很多幻想,
像是影片中常常播的吸血鬼蝙蝠,他會在晚上的時候變成吸血鬼來吸你的血,
或者是數千隻蝙蝠掛在牆上扭來扭去,偶爾會拉下黑壓壓的大便到地板上,
產生惡臭的味道,這時他更想到了,
這些恐怖的東西在外面找完東西,或者只是受到驚嚇,

牠們還會回來!

可能還要再被他們撞一次,也許是數小時,也許是數分鐘,
這時洞口再次被黑影蓋住,映在眼前的是個熟悉的面孔,
他知道他獲救了,但腳上的疼痛讓他寸步難移,
就這樣被他父親給救了回去,

再一次看到瑞秋時他轉過身子,將手上的箭頭還給了瑞秋,
而父親則說了,

我們為什麼跌到?
因為我們要學會站起來。

小偉恩在大家的鼓勵下很快就復原了,
他也對他父親充滿著敬佩,
他父親是個醫生,在高罈市也是個好野人,
錢多到可以蓋條鐵路從城市外一直到他們家的大樓,
父親說他不是個生意人,這些事情都交給專家來管理,
而自己希望有一天能夠將和平以及沒有犯罪的社會帶到高罈市,

一天他跟家人一起去看影片,
周圍黑壓壓的就算了,
畫面有限制的光芒讓布魯斯想到在井底時被蝙蝠遮蓋住的光芒,
害怕的讓他要求想要離開,
爸媽看了看後便跟小偉恩離開了劇院,
當時的劇院跟現在的電影院差不多,
出口總是在人煙稀少,又沒啥整理的小巷弄,
一家人馬上就在這地方遇到了搶匪,
那搶匪很緊張的用槍指著他們,父親一直希望搶匪能夠安定下來,
身上行頭就當平常做善事一樣。
但還是遭到不測,小偉恩就眼睜睜的看著爸媽倒在面前。

數年後小偉恩已經長大了,就跟許多富二代一樣,
一臉就一副紈褲樣,不知道在搞什麼的警察終於抓到了當年殺害他的犯人,
偉恩的怨恨跟想復仇的心情與日俱增,
對他來說,殺死仇人成了他這段時間為一的想法,
然而這樣的罪刑在法院的判決讓他相當不滿意,
對他而言,這樣的法律根本毫無章法,
對於該審判的人不嚴加處置,所以他決定自己下手,
就在那位罪犯被審判後沒多久,
偉恩原本要送他歸西時,有人比偉恩先下手了,
在瑞秋的介紹下,他認識了在高罈市的黑道老大。
黑道老大告訴他這座城市的真實面貌,
讓他頓時對這社會有許多無力以及失落感,
所以開始長達好一陣子的流浪。

美國人殺人後的反應跟日本人差很多,
少了很多罪惡感,只是在殺完後突然人生的目的就喪失了,
偉恩對自己父母的報應仍然相當不滿,
一個無時無刻在付出的人,竟然慘遭槍擊,
他的憤怒沒有因為人死掉後而有所削減,
他走遍許多地方,有意無意的讓自己體驗到犯罪的感覺,
還有被人誣陷後去到監獄,所謂社會最黑暗的角落,
在監獄的他常常去修理罪犯,想不到打到最後,
遠在天山的 Ra's al Ghul 派了使者來登庸偉恩,
要他去山腳下踩一朵藍色的花,
然後帶到山頂上報名參加 Ra's al Ghul 的集訓
偉恩當然二話不說啦,反正監獄門也開著。


天山的集訓地點總是奇怪,
每本漫畫跟電影都是這樣,師傅上下山像是在坐電梯,
徒弟上山老是半生不死,好在折騰的過程中,
布魯斯學會了克服恐懼的方法。
讓自己成為自己恐懼的東西,以及成為別人眼中的恐懼,
化身成黑暗,以一打百,成為這個聯盟的佼佼者,
在學成之後, Ra's al Ghul 告訴偉恩他們的大計畫,
摧毀高罈市,這個犯罪鼎盛,無藥可救的城市,
然後讓這座城市重新再開始,
這種事情偉恩當然是聽聽而已,
雖然 Ra's al Ghul 告訴他高罈市的警察阿~法官阿~
全部都被收買了,沒有所謂的正義,
但偉恩相信,只要晚上多喝些咖啡救城市,
有朝一日高罈市將會有不同的面貌,
所以他便在一次月黑風高的夜晚把 Ra's al Ghul 頭目給砍掉,
一把火燒了這個集訓地。

回到高罈市的偉恩很快就遇上了麻煩,
現今掌管偉恩企業的大老想錢想瘋了,
於是把偉恩的股份全都賣光光了,
但偉恩在離開高罈前本來就對錢一點感覺都沒有,
身上的財產早就過戶給管家阿福,
靠著這些錢,偉恩便展開他拯救城市的計畫。


在這時的高罈市已經陷入罪惡的深淵,
黑道收買了大多數的警方和執法單位,暗中在交易毒品,
偉恩化作黑暗的使者拜訪了快對高罈市放棄的警察高登,
也是偉恩在雙親死亡後,相當照顧他的一位警察,
高登透露了這方面的訊息,
但不清楚這位黑暗的使者身分與來頭,
使他感到憂慮。

很快的,蝙蝠俠一舉突破了這次正在交易中的毒販,
順便把這城市的黑道頭頭給抓了起來,
然後在他身上丟了很多證據,讓黑道頭頭難逃制裁,
但在一個精神科醫師進入了黑道老大的牢房後,
這位黑道老大成了只會碎碎念著稻草人的精神病患。

蝙蝠俠順著高登給的線索找到了一間囤積毒品的房間,
在這時遇上了精神科醫師,也就是稻草人,
再跟他對峙的時候被毒氣噴到產生幻覺而被打回老家,
在阿福跟福克斯兩個拯救後,他告訴兩位老人這個毒素在過去進行訓練時有類似經驗,
這時瑞秋前來探望,偉恩得知這位黑道老大要被送往精神病院的消息,
知道瑞秋有危險而前去搭救,

瑞秋很快就發現稻草人在這個醫院裡面偷偷製造毒品,
但也在這時被稻草人下了毒藥而產生幻覺,
但在最後蝙蝠俠順利的把這地方炸爛,並且救出瑞秋,
而且讓稻草人自己被噴上毒藥,順利被捕捉。


回到屋子的偉恩參加他的生日宴會,
偉恩將在精神病院的藥廠跟福克斯解釋,希望他能多製造解藥,
因為這些罪犯將毒藥送入自來水中,要讓高罈市癱瘓,
福克斯告知偉恩毒藥不會從自來水傳染,
但隨即想到偉恩企業最近遭竊的微波處理器能將水分蒸散達到中毒條件,
在這時他遇到了在 Ra's al Ghul 的師傅,
那位師傅透漏自己才是真正的  Ra's al Ghul ,
並告知毒藥與微波處理器正是他們毀滅高罈市的計畫,
順便把偉恩的房子燒了。

在整個來龍去脈都搞清楚後,
偉恩開始展開救援計畫,
他將解藥給了高登跟瑞秋,
並讓高登駕駛蝙蝠車去阻止微波處理器透過捷運系統送到偉恩大廈,
透過那裏的自來水處理廠蒸散來達到整個高罈市的藥物散布,
自己則是上捷運去除掉  Ra's al Ghul 。
在攜手合作下,阻止了整場混亂。


>>>>>>>>>>>>>>>>>>>>>> 

我翻過幾篇對這集蝙蝠俠的評論,

大多提到這集有個核心指標,也就是恐懼,
讓主角恐懼的蝙蝠,讓市民恐懼的犯罪,讓壞蛋害怕的蝙蝠俠。
這地方無庸置疑,他們是評論電影的大師,也都是篇篇文章皆能上報的佼佼者。
我講點我所看到的東西,

我過去到現在一直思索的問題,
一個人變壞的原因,或一個人情願當一個被欺負的好人,
在大體上我們在這影片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一個人變壞很容易,像是偉恩雙親被殺所造成的仇恨,
迫使偉恩有想殺人的動機,殺人的動機如果不正確,
或是被人誤解,這樣的行為就會一直下去,
成為萬劫不復的惡棍,慶幸的是有人代替了偉恩這個動作,
但這樣的動作並沒有削減心中的憎恨,
當中讓他的迷惘迫使自己去深入了解這個社會,
像這樣的體悟,我想是成為正義使者的必要條件,

英雄也會迷惘吧,迷惘的時候,
靠的,就是自己夠不夠了解所謂的打擊罪犯。

刻劃這段劇情的過程中,無疑加深一個平民想要維護世界的理念,
讓人很貼近蝙蝠俠,而不像蜘蛛人或是超人這種本身就有天賦的感覺。
這會給觀眾一種很真實的感覺,幫助蝙蝠俠在前面四集所塑造出來的奇幻感給剃除,
給人一種灰暗的真實感,是這集一個相當大的思考替換。


Ra's al Ghul 的出現在偉恩的歷練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我想除了克服對於蝙蝠的恐懼之外,
體會精神與心靈最深處的自我了解顯得格外重要,
了解自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這樣的組織為了達到的,也是一種罪惡過度後的一個平衡,
就很像我們利用地球太久,就會有個溫室效應,
像是明天過後一樣的達到急性平衡,
乾脆、快速,毫不拖泥帶水,
這是為什麼許多沉府很深的公司,
再當引入新的思維時,
習慣重新建立,而非從就有得制度作演替。

但當我們開始接觸到社會的行政層面時,
會開始了解到演替這樣的詞彙執行實在艱深,
改善一個城市的任何一個指數,都是一件相當漫長的事情,
一座城市容的了這樣的破壞嗎?可以。
把人都趕跑了,殺光了,就很像電腦中毒就重灌一樣,
但對於一個理想主義者來說,最根本的,是要從教育、制度下著手,
也意味著十年二十年的漫長計畫,
這就是身為蝙蝠俠想要塑造的一個社會,
他雖然要花不少時間,但對於民眾來說,這是最不會傷害城市的辦法。

看現在的台灣社會也是如此,
我們在做的每個政府官員都知道這件事情,
但在私底下做的很多都是另外一套,
他們的學歷都不低,甚至有不少是擔任教育下一代的人,
就可以知道在實際上要達到這樣條件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至少你要有像偉恩企業一樣有錢的靠山吧!
蝙蝠俠這樣的設定,真的是相當貼切。


回頭來看一個人變好或變壞,
前面聊到要深入了解犯罪跟民眾的想法,
當你達到了,你又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持續把持你好人的看法,
你會需要一個平衡的空間,也就是 Ra's al Ghul 的組織,
在你學會去平衡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後一項,
是要有人了解你,而且支持你過去以及現在想法的人。

蝙蝠俠很孤單,從前面四集我們可以知道,
他總是缺少女伴,他的行為總是怪僻,
他總是在很奇怪的時間點消失,他總是喜歡收藏奇怪的東西,
撇除他是蝙蝠俠這位英雄,他其實就跟現今的罪犯在做的是一樣得事情。
但我想,能了解他做這件事情的人,很少很少,
阿福跟福克斯、高登以及瑞秋,很辛苦,
他們是成就蝙蝠俠的幕後功臣,

有時候我們的罪犯也少了這種願意關懷他們的人,
當然會去關懷的也必須抱持一些......風險,
但會犯罪的人,有時候是有原因跟理由的,比較心理的因素,
或許在了解後,會給社會多一點的體諒吧。
但我個人還是偏好給點懲罰就是了。

就聊到這邊吧!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