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ABC的咬字魅力...天黑黑 張礎安



作詞:廖瑩如/ 吳依錚
作曲:李偲菘
編曲:陳冠甫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侯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 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我愛上 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
一樣,我整理了從開始到現在對礎安的文字稿。
看一下礎安在這段時間的變化過程。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
頭上怪怪的劉海給我記憶點了。技巧可多著重在強弱變化,總體說是不穩定的。
情感的轉換不足,而且會讓人感覺很慌亂,只留下有爆發性的印象。
共鳴音色會給人壓力跟阻礙,但我超級,非常喜歡她聲線的彈性。
行走過程會影響到歌唱,施力位置要再調整,穩定度也要補足。

一對一淘汰賽
礎安因為LadyGaGa有在演唱會唱過這個版本,所以不怎麼驚訝,
我還是對她轉音相當有興趣,她真的很會轉,轉的渾然天成,
隨便轉都可以轉倒一堆人,比起鋼琴跟新鮮感的加分,
這點真的是天份,很實在的天份,
是說這算是壓箱寶了,下周要拿什麼打變成關鍵,
要打點策略戰才行,構思構思吧。
   
30秒淘汰賽                                                                
礎安屬於大聲公型的選手,但糟糕的是讓人會記不清楚,
需要細聽才能辨識的選手,而且像瑩姍、淞鳳的音色,很難描述問題,
也很難說好在哪裡,除了過去的名聲外,是個相當危險的問題。
礎安今天狀況糟到不行,音準整個飄的亂七八糟,好在她過關了,

一秒記住你..
一秒也記不住...
每次提~每次都要酸,這樣節目才會記得。

組內合作PK賽
張礎安 劉沛
Moves like Jagger
鏡頭好多都打到礎安的媽媽上了~~~>///<
有人跟我一樣會覺得礎安的媽媽太正了嗎!哈哈哈~
這裡要提礎安,雖說在聲音上的穩定度比較低,
但全身就像是台律動感發動機一樣,
噗擦~的就開始整段表演,
這種舞台魅力真的會殺垮很多本屆的選手,
本屆的選手,一定要去體會這玩意,
讓星光每集都有一兩個片段給我這樣的感動。
還是要以後我在下面放上這些訊息。
~今天舞台魅力獎~~張礎安 劉沛~~

組內對抗PK賽
ABC三人口這裡,在這時間點,正應該是英文歌題材無法營造新鮮度的轉折點,
特別是礎安跟劉沛的英文歌曲已經逼到極限了,很難有新意,
勢必要面對中英文互換的過渡期,礎安的狀況又比劉沛差些,
上次的彩虹同一句唱好幾次,還是被小玲老師說劉沛先馳得點。
個性很積極的礎安在下兩周出現中文歌的機會很高,
對礎安的中文歌,其實我第一個希望她選的是王力宏的愛的就是你,
我很喜歡她中低音的音色,也很喜歡她很自然的轉音,
在這歌曲發揮的貼切度會很高,但不知道她會不會選就是了。

藝人合唱賽
ABC三人口在唱中文歌曲的部分都順利過關了,
礎安在這部分的進步真的很驚人,在這首歌曲發揮的恰到好處,
情感上貼切,唱法上偶爾會有點超過,
但收回的速度很快,會有影響,但是不會太多,
但新鮮感比英文歌多太多了,不知道是被之前的中文歌嚇到還是怎樣,
突然覺得她唱中文歌真有突出表現 XDD。

歡笑與淚水交織
這位置的進步空間已經很少,現在正處在沒啥挑剔的階段,
所以進步幅度減緩,但歌曲的表現仍在水準之上,甚至能表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礎安可以感覺到氣燄很盛,充滿戰鬥能量,再改唱中文歌曲後,
唱法與咬字取得的平衡點已經超出我的預期,
我想聽到相當優美的轉音仍在她不自覺的狀況下飄出來,
在英文歌中聽會膩,但很自然,移植到中文歌完全是另一個風貌,
我會覺得她在這階段需要接觸到歌曲中相當溫柔的區塊了,
但在她充滿能量的聲音中,那種渴望和野心,我想勸也沒這心。

大改造
我很喜歡礎安的新造型,那時在看礎安的額頭,會覺得她額頭蠻大的,
這樣修飾過後,整個臉型比例好很多,舒服多了,
但切換到側面時,切換到側面時...,切換到側面時....
本周可以聽出礎安的咬字又進步了,就現在的ABC三人口中,
竟然以礎安的表現出人長進,實在是出人意料之外,
對於歌詞的意境跟揣摩越來越有味道,會在進步的,
我知道她會再進步的,她聲音太有潛力了。

>>>>>>>>>>>>>>>>>>>
礎安大體分成唱英文歌時期跟唱中文歌時期,
英文歌曲給我的印象就很深刻了,第一次上台就注意到相當優秀的聲線彈性,
相當西洋格調的音色,再來就是注意到礎安在聲音渾然天成的小轉音,
他不受限在音樂的節拍或是格式,常貼附在歌詞旁邊,偶爾是抖音,
偶爾是轉音,這讓聲音充滿很多小元素,聽起來會特別活潑生動。
這樣的小轉音是各位在聆聽礎安表演時一個相當關鍵的切入位置。
像我自己就很愛這味,因為我自己沒辦法唱出來,或是模仿出這樣的特色。

在英文歌過度妖艷、花枝招展後,開始觸及中文歌曲的礎安其實面臨不小的問題,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初試啼聲的彩虹,那次的聲音真的不穩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特別在高音的部分,在當聲音拉高時,
礎安的穩定性就好像坐上一台沒有方向盤的吉普車,一路往山下衝的感覺,
太恐怖拉~~
這問題在英文歌曲也一直出現,像是在合作賽中的 Moves Like Jagger



在這裡礎安的聲音跟劉沛對撞,私心是礎安會獲勝的,
但在不穩定的音色呈現,劉沛硬是在這首歌曲取得一個位置,
這麼好的機會是吧,挺可惜的,特別是在回顧這段表演時。


觀眾跟評審看華星可不是混假的,
雖然星光節目的設備跟其他選秀節目沒得拼,
但也造就了我們對聲音的嚴苛要求,
好的喇叭唱好聽是應該,
爛的喇叭唱好聽才是真實力。
當我們知道礎安英文歌遲早有一天會發揚光大時,
不自覺的對她英文歌曲的表現有些不耐煩,
聲音的不穩定還沒搞定時,評審已經要她往中文歌曲發展了,
即便她是ABC三口組中第一個唱中文歌的選手。

回頭唱中文歌就遇到相當好的老師-同恩,
或許是我們在前面對礎安的中文歌曲失望透底,
突然一個感覺有沒有~~~挖~~原來她的中文歌還不賴的嘛。
讓大家對她的中文歌重拾信心。
張礎安也很認真,相較於另外兩位也很努力唱中文歌的大為和劉沛,
更注重在歌詞中的意境跟咬字。
我忘記在另外兩位哪次表演就有提過,如果說外國的朋友能夠多花點時間著墨在歌詞上,
將會有不同方向的進步空間。但在這時我開始注意到礎安的聲音有種古人說相聲的感覺。



在也許明天這首歌中還沒那麼明顯,像是潮起潮落的"潮",放縱享受的"受",快樂的"樂",
相當標誌的發音,這種說話方式很中國味,但很吸引我,我就愛這種異國調調。
在這周的天黑黑,礎安又將這說話饒舌的中國風味更佳的發揚光大了,
我稱它作咬文嚼字,但咬得很有魅力,很吸引人。

>>>>>>>>>>>>>>>>>>>>>>>>
再聽礎安的天黑黑,一定要聽礎安在前面和後面的故事:

-訪問-
礎安,今天是李偲菘老師指定妳唱 天黑黑 ,
但是你不會講台語,對嗎?

黑~黑壓~~(很廣東腔的對呀)

黑壓~~妳是廣東人阿~~(繞起廣東話來著)
是不會講台語,但是還好,這裡面只有一點點啦。
因為為什麼偲菘老師要指定她唱這首天黑黑呢,
他說想看看妳在這首歌可以注入什麼樣的創意,
來享受一下張礎安演唱這首天黑黑,掌聲歡迎她。

-李偲菘老師講-
張礎安
VOCAL能力很強,相信是受到西方女歌手很大的影響,
以天黑黑這樣子一首比較純樸比較簡單的歌讓她唱得時候,
會有一個怎樣的反差那樣子,這個就是我想得到的答案。
就是要考驗妳,加油。

-彩排中-
天黑黑 (哽咽) 喔喔(哽咽)
...就是想家...就想外婆...
她已經過世了,

就唱道我很想回家...



-訪談-
其實這個好像聽說妳在彩排的時候有唱到真的就突然大哭是不是?

對。

小時候也是外婆帶大的是不是?

婀~對我每個禮拜就上幼稚園的時候他們公公婆婆都會來接我,
然後我都會道他們家吃飯,然後她幾年前過世了,所以就想到。

這個像我自己也是從小在苗栗跟我外公外婆,
然後就暑假的時光也特別的開心,
或幼稚園的時候是這個遠遠就看到阿公瘦瘦的那個身影在樹下等我,
然後就自己跑過去~~~阿公~~~這樣很開心,
其實這真的是很多人......太有畫面了這首歌,

真的~寫的很棒~~

貓屋~~不要哭~~~


各位看官啊~~我們看華星不就是要看這東西嗎?
很多時候一首歌的起承轉合並不是在歌曲中,在乎訪談之間。
我們在開始知道礎安不會說台語,心想糟糕了~怎麼要唱天黑黑,
好在何大為黃昏的故鄉好聽,我才可以期待看看這樣子,
就連那個壞壞的偲菘老師也說想要聽看看她在這首歌有什麼反差,
這根本不是考驗,這叫作搞怪的試驗性質,
但誰知道在彩排時竟然唱到眼淚撲簌簌淚點兒拋,我心動了,
-礎安,妳的磨菇頭怎麼這麼可愛呀~~-(毆飛~~~
礎安根本就還沒開口唱一個字,你說這剪片是不是很有味道?

>>>>>>>>>>>>>>>>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侯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這歌曲在主歌並沒有鋪陳的很到位,私心認為會更有感觸些,
但原唱的鋪陳跟礎安在打動我心房的位置是一樣的。
都是一直到台灣民謠上來後才打中我的心,
但這裡不同的地方在這。
我心想妳為什麼要把天拉的這麼黑拉這麼長,連同前面的回憶就這樣一扯,
整個心就揪在一塊兒,礎安眼睛閉著嘟小嘴,像極了雨天等回家的小女孩,
心情很沉啊。

我愛上 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礎安在這裡的聲音亮了起來,在這段過去大家反覆歌頌與震撼的這個片段,
一個這樣年紀的人看著外面的世界,深刻的感受外面世界種種不妥協的橋段,
混亂、無助、孤單、在這裡繞呀繞,聽似爆發力的音色,
被過度工整的咬字帶出了未對人世有所歷練的純淨感,
隨著每次的重音讓大家陷入對這歌曲的意境中,不自覺的哼上幾句。
更在這段的結尾來個要人命的哽咽聲,心都軟了柔了,
純真年代的滋味在此時是如此的珍貴呀。

我愛上 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在這段我們開始回顧礎安厚實卻有亮度的音色,
在這音色中我悄悄撇開礎安相當有霸氣的新造型,
我滿腦子其實仍在回味彩排時那可愛的磨菇頭樣,
自然而然的每個舉動,在舞台上顯得格外的珍貴動人,
老愛把自己戴上面具、或是蒙上數層面紗的社會藏鏡人,
想在回到當年的滋味已不再容易。我們珍惜這歌曲中小小的片段,
即便礎安對這歌詞灌輸了不同角度的思維,
但我們清楚,在作詞人的心態中,這也只是一首歌多餘的因素罷了。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很喜歡礎安在這段的清晰咬字和西化的融和感,

慢慢唱時,咬字的清晰度變成至關重要的決勝點,
當我們夠了解旋律時,考驗歌曲細微的地方不止在尾音轉音的處理,
很大一部分會落在歌詞上,綜合在一起,這就是一首唱的很棒很棒的歌曲,

但真正體會最多的,莫過思念外婆的方式跟外國朋友其實有很多一樣的地方。
不會因為地大物博而有所不同,情感的表達上是一致的,
當我們很認真的去了解外國文化,跟外國人很認真的了解中華文化,
在前次表演黃昏的故鄉的何大為,或是這周張礎安的天黑黑,
都給了我們最佳的典範,充分證實音樂無國界的真正道理。


>>>>>>>>>>>>>
很長的時間我會很好奇為什麼天黑黑可以被改寫成這樣感人的故事,
瞧看原來這首民謠的歌詞。

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舉鋤頭仔要掘芋
掘啊掘,掘啊掘,掘著一尾漩鰡鼓,伊呀嘿都真正趣味
阿公仔要煮鹹,阿媽仔要煮淡,兩人相打弄破鼎
伊呀嘿都啷噹鏘噹嗆,哇哈哈

這是首很有意思的歌曲,一直到我看見這來由追究的一些小結論,
說這天黑黑歌詞來究已無可考,但天黑黑 欲落雨起頭的歌倒是不少,
心底才有個答案。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礎安的天黑黑,是我对她的认可。。 早前,我认为她唱ah lin的歌时不能表达ah lin的完美歌曲意境。。
当听了天黑黑后,我能说那天她的表现是最棒的虽然我是nicole的粉丝。。

Daniel Hsu 提到...

礎安這歌有些矯枉過正,但很有味道,我認為回頭修飾後的平衡點會更棒。NICOLE其實也是如此,都是執著在這些小細節上的選手,雖然企圖心上礎安給我的感覺比較多,但NICOLE給我的企圖心是相當內斂的強烈,有一天評審會聽到的,這兩位的音色在這屆中都有五強的水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