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星光】華星二 大改造




劉沛 討厭
就劉沛來說,大改造完已經可以發片去了,
但我覺得他可以考慮多著墨中華文字的奧義與精隨,
將能維持旋律的骨幹下拓展出文字的面貌,
就目前的表現是會小膩的,豐富有趣,但不耐聽。
這改造我很喜歡,本屆有兩位透過這種風格來讓身體線條變得多元,
劉沛是其中一位。


吳禹錡 在你和天空之間
這周吳禹錡的音色偏重在鼻音,少了一種厚實的感覺,
這個轉變在這首歌中變得很年輕,就像把她的頭髮喀擦完之後那樣的輕盈感,
在這首歌中較令我注意的,是禹錡在表現時的那種利落與乾脆,
不拖泥帶水的感覺,在舞台上的呈現上,只有兩個字能形容,爽快!
禹錡有種漢唐女裝的型,正面看久了會著迷的,
而我也喜歡Roger在上面加的元素,我自己也很愛的大波浪~~


黎健偉 四百龍銀
我在前面就有提過了聽健偉的入歌方式,下巴跟眼睛。
在進入狀況後看健偉的表現就會留意到GIGI老師說的問題,
四百龍銀是一首在詮釋上要相當小心的歌曲,
像是副歌會決定這歌曲是個唱遊詩人抑或是個當事人,
胸口的音色跟鼻音也會影響到人稱的替換和故事性,
但我覺得最難的是沒有現成的故事可以套用,像我會借鏡張宇細聽阿嬤的故事來導入歌曲,
想想子孫情,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整體而言,人稱的定位跟聲音施力的要很肯定而且自然,
健偉這歌就是出在施力突然轉換後造成的音色變化而小有遺憾,
另一點就是播出的版本不夠完整,故事性不足,剪片的問題。
(這時要說~恭喜你被製作單位陰了~~~跑走)


任偉 我的歌聲裡
任偉又回到在賽初的聲音了,不好,非常的不好,
第一個不好,在她聲音的線條中多許多刻意的技巧,讓歌曲很難入耳,
打比方,任偉在每次唱歌的第二第三個字都很大聲,而且有點捲舌的滑音,
跟歌曲安排的音量會相衝外,滑音的特色變成有點刻意的營造,讓整體不太自然。
第二個不好,在現階段賽情不明朗的狀況下,回到最開始的風格有種砍掉重練的感覺,
讓故事變得沒有接續性,我們看星光多半不只聽歌,還聽這位選手在賽程中的起承轉合,
一方面可以了解選手狀況,一方面能體會選手,跟著她的步調漫步,
但在今天表現後讓我有種...怎麼會這個樣子的感覺出來。
我是不會強求說要照我的理想劇本走的人,但在產生分歧的過程,
選手要了解自己在這舞台上的音色與定位,
演唱眉角技巧等等的小瑕疵修正,一昧的唱自己想表現的方式會比較危險。
造型上成了另外一個不好,我想Roger應該看到我在任偉上的某些元素,
但從她到現在的表演,並沒有帶出她在這方面的特質,騷、野、狂熱的性感。
這造型對任偉來說,還沒有準備好。


黃佳忻 星星堆滿天
這位選這歌其實很棒,我在開頭聽了幾句主歌後就覺得這位真會選歌,
但是後繼小有無力感,這小有無力感來自她本身使用這樣音色時出現的問題,
她目前的共鳴位置在喉嚨跟鼻腔,為了維持三杯黃湯下肚的喉嚨音色,
所以沒有採取拋掉喉嚨共鳴直衝頭部的方式唱歌,聲音出不來,
上面是組成因素之一,來自於選手的意識上的考量,
另外一個因素是佳忻對自己共鳴轉換位置的技術還不夠熟練,
加上她在歌唱中不斷把麥克風靠在嘴巴上,
在我歌唱的時候會有個簡單的練習,當你將手放在胸部上的時候,
聲音會有大部分的時間會呈現胸腔的共鳴,以此類推,佳忻大多都是在鼻喉腔間繞來繞去,
低音低不下去,高音高不起來,這就是在這位置上的特性,
我相信她在浴室裡面唱的版本絕對比舞台上的好聽,
我聽出她在一些位置上試圖轉位到胸喉腔共鳴,但怎麼壓就是壓不下去的尷尬狀況,
我依舊是那個實用的小技巧,請在副歌前把麥克風架甩開,然後學何大為將手放在胸前,
不用幫我們丈量尺寸或測柔軟度,放著就行了,這樣共鳴位置就下去摟。
造型上太年輕了,讓我想到某個死要學生票電影的廣告,
但我喜歡她的髮型就是了,真的就差那一點。


許艾文 我無所謂
這聲音聽起來是還沒開嗓,乾扁缺彈性,但靠氣息運轉的老練度還是給人不錯的感受,
小胖老師提到的確實在這周有明顯的缺失,無可厚非。
這版本給我一種療傷的感覺,雖然這歌曲意義跟療傷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在聆聽後很溫暖,不知道艾文有沒有心走療傷系的路線,
可能很適合她呢,感覺她有情傷,所以正在療傷進行式。
造型上很像芭比娃娃的巨大版,一直覺得這種體型不一定要有修剪體型的動作耶,
長裙也不錯阿~胖胖的也可以很大方,然後說我就是很胖~但我很有自信!


廖哲偉 給你
我想現在哲偉的問題會出現在在他的長句子前後會有不肯定的感覺,
當初會注意到哲偉的原因是他在本屆中靠胸腔共鳴唱歌相當明顯的選手,
常說肺腑之言,這共鳴的位置會給人很多很多深刻的感動,
但單純只用這位置的共鳴不像是鼻腔或其他位置那麼好駕馭,
他需要大量的氣息放在胸口,而且要精準的分配,不然就會用氣不足,
這很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有這樣的力度,
在前面給各位聽過Olivia Ong呈現這類型唱法的質感後,這次再給各位聽另外一個典範。



洪榮宏的唱法就跟廖哲偉的方式很相近,
但洪榮宏的鼻腔音色是有亮點的,哲偉是比較厚一點的大鼻子扁聲音,
但包括前面Olivia Ong,共通特點是在聽完之後,
會有種暖暖的感覺放在聽眾的心頭,這點就是哲偉現在能撐到現在的原因,
現在的選歌建議盡量閃開一次字數多的跟鬼一樣的歌曲,五到七字可換一次氣的最佳,
然後每天都要更勤練發聲跟爬音階的發音,讓這樣的共鳴能夠運用自如,
這基本功要比別人多花很多功夫才有效果。


黃詩穎 葉子
這周被淘汰的選手,但實際在聽她唱歌,還不錯啊,可能還比幾位過關的選手好聽,
這前面已經清楚的提到了,詩穎是媒體硬保下的可憐犧牲品,
想想在詩穎這段時間淘汰掉多少在當時狀況不錯的優秀選手,
趙琦、恩丛、東翰、澤耀....餔拉餔拉的好大一串,
心虛造成對舞台的怯場感和競爭意識已經喪失了,是她在歌唱中不斷給出的訊息,
詩穎是可惜的,但淘汰對她來說是件好事情,祝福要多給一些。
這改造沒啥驚奇的變化,中規中矩的呈現。


何大為 愛情釀的酒
本周這歌曲沒什麼驚奇點,象徵大為遇到無法再給觀眾驚奇感的窘境,
劉沛同樣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想追逐旋律的過程,還要導入情感的需求,
此外,有沒有認真的對歌詞的意境有所了解又是一門重大的學問,
我想這些點都顧到了,沒有人會說你唱歌不堪入耳的。
褲子好像跟廖哲偉是姐妹款,但不同人穿有不同的型,
大為整個笑的闔不攏嘴。


邱蘊儀 Julia
這周多了動作,但在前面的聲音有點兒飄飄低,
無所謂啦,至少蘊儀對這改造相當滿意,
但蘊儀自己也太瞧不起自己了吧。
不過弟弟毒舌倒是真的,但這對姐弟生性樂觀,
看到這樣樂天知命的個性真為他們高興。


馬瑩姍 Revolution
瑩姍的聲音在這段時間也有變化過幾次,
這次的表現比較像是表演薩頂頂時的聲音,
好不好的問題我會跟林欣甫有相同的答案,不好,
瑩姍是自己有自己節奏的選手,我目前也在這狀況中,
所以不會對瑩姍的表現有任何超過的狀況,
這真的是個人的觀感,轉個彎切入後就沒有問題了。
但拐彎的動作不是每個人都能抓到的位置。


張礎安
我很喜歡礎安的新造型,那時在看礎安的額頭,會覺得她額頭蠻大的,
這樣修飾過後,整個臉型比例好很多,舒服多了,
但切換到側面時,切換到側面時...,切換到側面時....
本周可以聽出礎安的咬字又進步了,就現在的ABC三人口中,
竟然以礎安的表現出人長進,實在是出人意料之外,
對於歌詞的意境跟揣摩越來越有味道,會在進步的,
我知道她會再進步的,她聲音太有潛力了。


陳雪芬 落雨聲
這根本就是萌~~~~~~,過份,太過份了~~
可惡,一直在聽她唱歌時被她的眼睛給定到,
各位,這位我認為是Roger大師在這屆的第一個成功的改造,
說是回到十九歲,但在唱歌時萌萌的眼神變的很柔和,
從眼神就可以抓到雪芬歌聲的脈絡,從這個位置就可以聽到雪芬相當迷人的聲音,
也是我第一次認真聽到雪芬在這舞台上的表現,
首先要定義一下雪芬聲音好聽的位置,鼻子跟喉音,
前面我就提過雪芬的音色沒有特色,要開發必殺音色,
但在切入到雪芬的角度後,才了解到雪芬這樣唱的堅持,
這聲音沒有亮度,但是鼻音相當溫暖的音色一直在流竄,
不喜歡雪芬外型的朋友,這裡還有一個切入點,只聽鼻音的部分入歌,
一定要再進入狀況後才會覺得這首歌唱的真的有夠好,
所以各位一定要先進入狀況。進入後的喉音是第二個關鍵音色,
第二道音色一樣沒啥特色,但有娓娓道來的魅力,
她聲音不會像原唱或是其他選手的音量那樣響亮,
我實說,她的唱法沒有辦法用到好的共鳴位置,但也許這就是她最佳表現自己的位置。
各位兩個音色都能接受後,拜託各位,多聽幾輪,記住這種感覺。
在未來切換時會容易許多。


孫盛希 如果沒有你
希希差不多要開始進步了,除了在歌聲中的細節外,
要比過去更加善用近乎無敵的高音與中音,
另外是換氣時要開始閃麥克風,在技巧上的拿捏要開始加入,
希希不會也是有藏唱功的選手吧~~什麼時候會爆發出來呢?
別跟吳東翰一樣就好~~哀~~
這次的紅髮染的好看,好多選手都染了頭髮壓~
這年的流行是吧~~。但我留意的是盛希的髮質有處理過,
變的很柔順,不像之前那樣硬梆梆的了。


林欣甫 我是真的愛你
這首歌曲可以聽出欣甫在經營這首歌曲,
講經營是有道理的,因為欣甫在過程中一板一眼,
而且相當俐落的表達每一句的狀態,
將這些狀態串連在一起,但在歌曲中我感受到相當相當多的憤怒,
我推測他是模仿李宗盛的版本,找了找,便得到了宗盛老師在演唱會的一個版本。



各位聽聽後就會知道我表達的東西。
可憐的欣甫,從開始一直被我酸到現在~~
喜歡欣甫的朋友抱歉啊~~。
但他的態度真的有些地方跟一般人不同,挺像火影忍者裡的藥師兜。
在唱歌的過程中不斷將歌手的唱法複製到自己身上,
一直加一直加,最後找不到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因而有所憤怒,
但又沒辦法改善,就我覺得他對這件事情的苦惱程度已經會影響到他日常生活了。


谷薇 愛請問怎麼走
這被小玲老師講過頭了,沒有很多情感在裡頭,狀況也有些失神,
而且聲音很不穩,狀況比上次還不好些,整個有種準備崩壞的感覺,
要振作啊谷微,別大改造完後在心裡就已經任務完成可以走人了的想法出現,
谷微也是一位需要轉彎後才聽得到的選手....,現在這狀況更明顯,
目前照著鼻腔共鳴的位置走,就可以找到一個位置切進去,
但切換的過程沒有那麼明顯,我是需要在帶一點角色想像力才行,
前面提過谷微取向技術路線,未來這樣的狀況會更加明顯。
喜歡就會喜歡,不喜歡就會不喜歡,轉換的難度會高上許多。
但這首歌本質不好唱,難度在他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堆疊經驗,
原唱也只有在唱現場的時候才有這樣的感覺,不容易。


鄭心慈 拋物線
這樣的改歌比較穩健,在前面先證明自己在正常版本可以唱的不錯,
後面則是幫這歌曲打了層次,在幾次鋪陳後將歌曲的大方向維持住,
又能在歌曲中加點新鮮的滋味,維持著對自己聲音的特色性與不可預期性,
均勻的混和再一起,充滿著義無反顧的情感精神。
這改造星味比較少些,我想真有機會出專輯當明星,
還會再動刀一次吧,但眼妝我很喜歡,
過去心慈搞濃妝的時候,兩邊眼睛的平衡差距拉大了,
所以右眼會比較斜高些,讓整個五官很不好看。


賴淞鳳 如果你也聽說
挖掘淞鳳的過程中,發現在舞台下的聲音很好聽耶~哈哈哈,
未來唱歌要更接近自己說話的方式才行,
這歌曲好聽,但分數低,可是千萬不能夠把評審現在的分數跟其他選手比較,
跟自己比就夠了,其他都不重要。
但要從這個聲音中找到有力量的位置,這位置的聲音響度很夠,
平均每十秒鐘的響度都有六十分左右,
很耐聽,但沒有立即的殺傷力,在比賽比較不吃香,
在當下我們會覺得淞鳳這周普普,但在結束後兩三天竟然會開始想聽她的聲音,
比賽這段時間要再多點能刺激到選手的音色,
調整響度是一個辦法,但我實在很喜歡這樣音量的表現,
你如果讓某個橋段製造出給我~哇塞~這好難唱妳竟然撐上去了。
雖然這個唱法對妳來說只是個雞毛蒜皮的小事情。
唱歌表演需要很多高潮迭起的表現,這種表現可以很立即牽動台下觀眾的心思。
另外一種,就是經營具有衝擊效果的感覺-Punch,
將自身的力量集中在一次的表演上,完全毫無顧慮的表現出來,
每場比賽都當作是自己生涯最後一首歌曲,
將自己生命的光輝、力量、精神全部孤注一擲的衝擊感,
能在大家聽到這樣的聲音時,腦袋就會回溯許多畫面的能力,
就如同我們聽到席琳狄翁的Then you look at me,就會想到變人這部電影的畫面。



然後你就會想要珍惜你生命周遭的每一件事物,細細體會,
當淞鳳了解後,再唱妳喜歡的大歌時就會比別人有更深的渲染力。


>>>>>>>>>>>>>>>>>>>
好,這周"終於"寫完了,最近真的很忙很忙,
我聽到很多過去沒有聽到的東西,在一邊克制自己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描述,
但又不小心講的落落長,
在當發現自己好不容易又可以從這選手上發現新東西時的興奮感,
當發現選手在這周的細節變化,真的是件令人相當興奮的事情。

我會猜測華星的剪集人員被酸爆了,或是被開除走人,
整個剪輯的平均性慢慢變得讓人接受,終於有種夠專業的感覺。
藝人合唱時盡量讓組數多的選手群有機會充分表現,
到了拿東西試吃的觀感賽中,著重比較多評審主持人與選手的互動,
在這集大改造充分的給每位選手呈現出一個變化的模樣,每位選手都有機會,
每個變化都很到位,當然人數變少是關鍵之一,
但在過去我們看星光表演時,18強還是亂七八糟的剪啊刪啊,
我直說我體會到製作單位在這塊的努力了,
請繼續堅持,而且接下來的賽程將進入星光最精華的時段,
絕對要妥善運用。

最後我要繼續打散彈槍,這屆的選手真的實力相當平均,
各位會聽到十多位很有潛力的音色,手頭上留下的名單平均的表現讓人難以取捨,
前面瘋狂砍殺後,還是有那麼多值得留下的音色,
而且這還是在設備如此破爛的環境下得到的訊息,
各位實際碰到了,或是未來在友台上看到這些選手的足跡,
只會比在電視上看見的更加感動。









-------------------------------------------------------------------------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分享的歌曲。celine dion 的那首歌聽了真的很有畫面,很有感覺。又有一首好歌可以聽了。感謝!

匿名 提到...

樓主寫錯歌名了。
應該是 Then you look at me

Daniel Hsu 提到...

謝謝你歐~更正哩~

Daniel Hsu 提到...

有空去回顧一下這部影片~這影片很棒~每個年紀去看感觸都不同喔~

匿名 提到...

剛剛在youtube看了。哭得我稀里嘩啦的。太感動了,那份愛,那份勇氣,那份堅毅實在太強大了。終於知道這片名為什麼叫bicentennial man 了

Daniel Hsu 提到...

很意外這部影片沒有得獎~~他深深觸動我的心~~ >///<~~我喜歡的影片之一

匿名 提到...

樓主,我好欣赏你写的意见。。
关于鄭心慈,大家都说他唱得好。我总是觉得她唱不错,但心里却好像觉得那里不对劲,说也说不上。为何?

Daniel Hsu 提到...

兩個觀點。
第一是年紀太小,包括關詩敏也是,不自覺的差一截,歌在唱的好都會有的刻版印象。或者我們把我們自己看太老也是因素。
第二,我覺得這兩位的風格是一種新式的風格,我們可能還沒準備好面對這樣風格的音樂。變成是觀眾的習慣。
因為在歌曲的表現、技術上,我覺得都是一等一的水準了,這型態的樂風很可能會掀起一個風潮也說不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