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二 經典好歌 金曲重現



黎健偉 心動
吉他拆掉後,好聽耶~~,
不管說是我目前抓健偉聲音很快就進入狀況,
或是華星收聲音位置變好了,
都很開心健偉抓到在這舞台上的一個比賽節奏,
這首歌我說難唱,但讚賞健偉的是,他知道難唱,
但更細細的唱,更慢慢的唱,放慢了整個節奏的心動,
是男生的我也心動了,我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產生電影式的回顧畫面,
但是幾個點要注意,第一個~發音,有些字像是藍天"男天",至少"知曉",
再來就是小玲老師問題。健偉之後可以不要彈吉他了,絕對扣分 XDDD。

任偉 至少還有你
開始很好,但到了第二個比較有力的滑音出來,
位置在讓我們形影不離的"讓"字,整首歌曲變走味了,
任偉的滑音很有特色,但太多就會給人很不舒服的感覺,
特別在任偉又想要跟林憶蓮有所區隔,又多加了幾個在這首歌上,
讓這歌好像喝醉酒時有一句沒一句的答唱感而成為敗筆。
仿林憶蓮有啥不好,我說任偉的音色要模仿林憶蓮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別對自己的音色那麼樣沒自信,很多人巴不得自己有這樣的音色呢。

劉沛 凌晨三點鐘 何大為 你是我的眼
小玲老師醒了~哈哈哈,我完全贊同小玲老師的描述,
但我有更多期望的是劉沛要開始把心思花在咀嚼歌詞意境上,
讓歌曲稍稍脫離旋律的框架,深度跟潛力才會出來,
比賽的路才會走的長,很快就會到PK賽了,
跟別人一對打後就會知道問題出現在哪邊。
但在研究歌詞的功夫是可以先開始進行的。
相較於何大為,跟張礎安一樣,慢慢將旋律的重心轉移到對歌詞的意境領會,
整個感覺跟英文歌完全是不同感受,打到這裡突然想給各位聽一下魯冰花...



為什麼要給大家聽魯冰花~~哈哈哈哈~~
應該不是什麼為了要湊什麼你是我的魯冰花的鬼怪理由吧。
我想說喔~~很多時候都是一種感覺到了就會想這樣唱的感覺,
當選手躊躇於如何表現這首歌的時候,這樣的靈感介入是相當重要的元素,
好的歌曲,詞跟曲、編曲有著緊密的貼附關係,
我在這屆很多選手上看到這樣的元素在裡頭,
他們很勇敢的表現自己的想法,偶爾會離開大家熟悉的印象,
但大框架下仍就是大家記憶中的模樣。
故事性抓住了,會讓音樂變的很生動,
旋律抓住了,會讓人跟著搖擺,
歌詞抓住了,讓人能更快的進入狀況。
我很想聽到有一天聽到評審問選手為什麼要這樣唱時,
聽到選手說,我就唱唱唱,感覺到了,聲音就出來了。
這是比較進階的方式,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馬瑩姍 我要的幸福
我注意到瑩姍在這周收掉很多東西,太多東西了,
而且收錯方向,換了一個聲音,但本質還是沒有脫離GIGI在上周提到的失控感,
失控的絕對不是音色,我在上周已經有提過了,
這屆很多選手在聆聽上需要拐彎,因為每位選手有自己唱歌的調性,
節拍準,但就是會因為一些唱歌上的細節導致聽眾會覺得不舒服,
任何在舞台上的變化都會影響我們尋找這位選手特性的難度,
從穩定的聲音特性中尋找變化,或是製造評審在你心中定義的歷程,
靠著每次關鍵轉折,像是藝人合唱、大改造、PK賽、合作賽順勢重新定義。
是這樣的選手能有突破的方法。

許艾文 鄰居的耳朵
艾文今天的聲音狀況,準備的狀況都不佳喔,
但這首歌也不好準備,標準的挑戰題目,
我們就先跳過這個暫時表現不好的狀況吧。

陳雪芬 繁華攏是夢
這首歌聽完我有一點要提醒,
歌唱得很棒很好,我在上周順利搭上了雪芬的音色列車,
但在上列車後挑的問題就是關鍵了,
這關鍵在嘴巴,下次唱歌請完整的把每個字講完整,
這首歌好聽外,給我的感覺有點漏風的,這點改善會更棒。
我也跟阿翔老師的看法一樣,現在台灣的台語歌主流都走帶點江湖味道的風格,
雪芬這種清新的格局會在這領域中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姿態。

廖哲偉 婚禮的祝福
這邊純挑問題。
兩個地方,第一個是捲舌音ㄓ、ㄔ、ㄕ、ㄖ,歌詞中的這是容易唱成"仄似"
天真會變成"天增",變成會變成"變岑"諸如此類需要捲舌的音通通不及格,
請砍掉重練。
第二點是多注意唱輕聲音時跟"ㄛ、ㄜ、ㄨ..."會讓口型呈現O型的字,
容易飄掉、滑掉、走掉、跑掉的狀況,讓歌曲變得很難聽,
在用力後會好些,但還是會走掉,這些也都不及格,請多練習。
不然哲偉可能要考慮唱不用太多這種音的日文歌曲了@@

邱蘊儀 對的人
姚謙又出難題了XDD,
跟陶子講的一樣,這幾位在咬字上都要在精雕細琢一點,
一同期待蘊儀改善的那一刻吧!

孫盛希 寂寞寂寞就好
盛希的音色又回到跟欣甫合唱時的模樣了,這樣好不好?
(不好吧,筆者前面都說不好。
但我要說的反而是好字!為什麼好?
在她唱完我愛他後,下周表演唱的誰像極了蔡健雅,
還被評審一致讚賞,所以讓我很煩惱,
盛希這樣的音色就因為評審的鼓勵給淹沒了,聽不見了,
誰知道在施人誠一首寂寞寂寞就好,反到讓措手不及的盛希露出沒有被包圍住的好音色,
但是又被可惡的小胖老師酸了,(小胖~喜歡蔡健雅就直說啊~不要來赤壁曹操那套。
我就是要盛希唱這樣的音色,但是在經營上是要勇敢的,
而且不要有音準上的不安定感。

吳禹錡 趁早
我們在這次的表演可以聽出禹錡換了一個共鳴位置來唱這首歌曲,
鼻子,一個可以撐出高音的位置,換作是我也會這樣作,
此外,我們還可以聽到禹錡在歌曲中的胸腔共鳴,但感覺有些參差不齊,
這是複合共鳴,或是共鳴纏繞的方式,同時用氣息去衝這兩個位置去激發的音色,
讓各位在聽這歌曲時,同時會接收到不同音階的歌詞,
主音合音在這類的歌手上一次就可以搞定了,原唱張宇、最近當福爾摩斯的老蕭,
唱成人歌的老楊都具有這樣的實力,而且結構更完美,
但在禹錡這裡只能用上一點點,可以去找淞鳳、任偉、礎安請教請教。
但這歌曲的音準不穩,會影響到歌曲的表現。

黃佳忻 對愛渴望
好~棒透了,最近在爆氣中~
在舞台能唱成這樣對我來說已經100分了。
我給分數不會吝嗇的。


張礎安 天黑黑
我好喜歡磨菇頭喔~礎安不要去燙捲了,
留磨菇頭好不好~~~~>///<
本周的表演相當精彩,歌唱場內場外都兼顧到了,
是相當好的綜藝片段,我們可以留意礎安在這周的咬字有些矯枉過正了,
甚至比目前在台灣的選手還好,真的很認真的選手。

賴淞鳳 沒那麼簡單   
評審在這周正式跟淞鳳宣告技巧大於情感的問題,
在當開場唱席琳狄翁的歌曲時就種下的因,
這周確實跟前面幾次比起來,技巧層面比較多,
在這首歌中又沒辦法很輕易的收這些技巧,
蕭煌奇一首沒那麼簡單活活整慘賴淞鳳,
被評審這樣一說,淞鳳一時之間應該一片空白吧。
我們要繼續支持賴淞鳳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
切入的方式正確,要持續下去,多去看電影、聽音樂、閱讀故事,
紀錄更多感動的小事情,
另外,也要給評審時間多了解賴淞鳳的音色。

鄭心慈 曾經太年輕   
主歌的表現太棒了,天然的音色一切入,整個對歌曲過去的想法就煙消雲散了,
但是副歌就比較糟糕了些,重點是心慈的假音不給力,氣虛,
讓歌曲的情感疊不起來,事處理比較氣音形式的假音難度在歌曲行進中音量轉變的細節,
在準備唱假音前,就要在前面的歌詞 decrescendo 至假音和真音可以忍受的範圍,
但除非這類型假音在歌曲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不然我都會建議在假音中運用共鳴纏繞的方式,讓真音跟假音中間有一個嫁接的橋梁。
歌曲的整體感才會比較容易掌握。

谷  微 囚鳥  
我目前和小胖老師站的角度一樣,但不包括礎安聲音太差這回事。
礎安的聲音是我的tone,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喜歡就作這種挑撥選手感情的事情。
小胖老師是醒了,被其他人電醒了,還是想故意被電而醒了。
我對谷微抱持疑慮的點,
主要原因是我目前還處在很努力抓谷微的切入點,上周說過在鼻子,
但是不明顯,在這周也是這樣的感覺,雖然歌曲架構什麼的都很棒,
但就不像其他選手一樣可以很立即的抓到我的耳朵,
特別是在谷微往技術面這樣一跳後,我們會聽到很多的完整的演出,
但這演唱會給我許多刻意經營的想法出來,比起淞鳳的技術凌駕情感,
谷微的表現就像是正要跳入這漩渦的角色。 
(路人甲:其實是筆者討厭太正的女生唱歌很好聽吧~~
是啊!不公平,哪有這種這麼兩全其美的事情,
還是她不好的地方就像是韓國那個不愛乾淨的女生一樣?

林欣甫 聽說愛情回來過

這段喔~我如果支持小胖老師的觀點會被揍嗎?
包括上面的谷微,現階段給我的感覺實在太厲害了,
每個段落的處裡,乾淨犀利,接近one take的品質,
大改造完後就很像進入時光屋有沒有,出來後等級突然爆高,
一點過程也沒有的感覺,完全百分之百的準備感,
讓整段表演變得玄,太玄了,
同谷微,我也很努力在找欣甫切入的位置,
但現在各位,我又需要點時間整理一下這種反差情緒,
坦白說我是真有些忌妒...太過份了。


淘汰:馬瑩姍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意版主的说法,我认为林欣甫的唱法还没达到那种忘我,收放自如的境界,好像杨宗伟演唱的境界..星光好像有点在捧他去神台..而且,林欣甫唱法没过多的变化,就好像黎谦那种被定形,歌曲变化不大..听久就会腻及油..

Daniel Hsu 提到...

欣甫我認為在技巧上已經到極致的選手了,我反倒認為他能輕易的駕馭收放自如的情感變化與歌唱技巧,而且欣甫的音色我追到現在也一直在變化,這兩集好很多了,但難免對他過去有成見,需要點時間去沖淡這樣的訊息,他需要什麼?他需要一次深入到內心的表演,我觀察欣甫的個性,會覺得他是把自己封閉起來的人,外表唱歌很風采,但是內心渴望被人指點不好的東西,他需要的是嚴厲的指正和打開心房,但我覺得能做到後者,在這舞台上的表演就會不同凡響了,所以欣甫在這路上需要展現肯定自我的態度。這是我私底下對他出的功課。

匿名 提到...

谢谢版主回复。。那么说他的内心世界里,他要完全感动大众,就要完全开发那内心的封閉??

Daniel Hsu 提到...

如果選手的心跟聽眾沒有聯在一起,就沒辦法感受到選手的情感脈動,更不可能會覺的歌好聽,這不只是欣甫而以,針對所有比賽中的選手。當然,我們如果對選手的聲音本身就有所偏好,演唱中就很容易抓到選手想要表達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選手唱歌有部分觀眾會喜歡,有部分觀眾會沒有感覺的原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