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聽音樂】白安 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詞:白安    曲:白安

我是宇宙間的塵埃
漂泊在這茫茫人海
偶然掉入誰的胸懷
多想從此不再離開

我是宇宙間的塵埃
微不足道的一種狀態
偶然成了誰的最愛
多想相信永恆存在

是什麼 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是什麼 讓我不再懷疑自己
是什麼 讓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這茫茫人海裡 我不要變得透明

我是宇宙間的塵埃
漂泊在這茫茫人海
若你是我必然的存在
多想從此不再離開

是什麼 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是什麼 讓我不再懷疑自己
是什麼 讓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這茫茫人海裡 我不要變得透明

若時間注定要讓你離開
我又該怎麼學會不依賴

是什麼 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是什麼 讓我不再懷疑自己
是什麼 讓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這茫茫人海裡 我不要變得透明


>>>>>>>>>>>>>>>>>>>>>>
見於大家都喜歡看俊男美女,我自己也愛看,
所以我要貼照片犒賞自己一下。


我說我認識人有一半是看身型外貌,另一半則是靠聲音。
在這首歌曲中的架構不是最新鮮的,但符合商業音樂的架構,
大家喜歡聽是重點。但在更深入的,我欣賞白安對唱歌這回事的坦然。

或許有人會感覺到在這歌曲中她有些矯情的音色,
但我跟發片歌手第一印象的建立中往往會留意好的一面。
在這段時間的發片選手而言,這樣的音色,
這樣的詮釋方式是在這個時間中沒有的,
仗著這樣的獨特性,能跟她對打的就剩下王心凌跟郭靜了,
王心凌在這張專輯中詞曲的建構相當完整,
郭靜則是有不錯的單曲呈現,但整體而言,
我還是很喜歡白安出現在廣播電台的喇叭中。


一點是我提到的坦然,一般口氣型的歌手,
過程中有許多時間會處在一個過渡表現期,
矯情、模糊焦點、太過技巧。
白安也有些小問題,但她構築的音色在一瞬間可以抓住聽眾的耳朵,
這是優勢,也是因為這點讓我被吸引住,前面一位是唱甄嬛傳主題曲的亦帆,
間隔很靠近吧,這段時間的歌手真的很不得了。

另一點讓我著迷的是白安在詮釋這歌曲中出現的平靜感。
現在的歌曲很講究起承轉合,受限於要在一首歌曲中有高潮迭起的起伏表現,
但白安在譜詞曲的精巧度已經有留意到,
我在選秀節目中也不斷提到的,有些選手因為聲音太有特色或是有個性,
凡而不太適合唱大眾歌曲,必須要透過歌曲的型態來呈現自己聲線的特性。
這種整體表現的風格會讓歌曲變得很有價值,
不見得會到大賣、或是讓歌手大紅大紫,
但當我們在某時某刻會想起這樣的旋律,並且去哼哼它。
這是經典。白安在這首歌曲就有表現這樣的特質。

在這經典中,我們感受到歌曲中的平靜感,
特別近期歌手中將這塊發揚光大的幾乎沒有,
大多都是在平淡的歌聲帶有力量,讓人聽了更血脈噴張,
但在這首歌中就沒有這樣的特性,就很像在聽古典樂一樣,
只是我們不在重視旋律呈現的意義,讓整體的安穩感上升了不少。
推薦給各位聽聽看摟~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