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雜記】2013/2/19



這天,
慣例看一看股市,下幾張單子,
然後繼續修著網頁的稿子。
雖然在一陣子前覺得自己很蠢,花自己的錢來完成大家的一個夢。
連能不能維持這件事情算盤都要重複打好多次,
但到頭來還是得到一個不知道、可能的答案。
不曉得自己這個夢到底是夢還是影子。
但我還是很蠢的幹下去了,這段時間反覆的暫停,思考,重新再來,
東西修的破爛我也都認了,但從未當他是隨時可以拋棄、隨便就可以了結的事情。

慢慢的我清楚了,這是我韌性與任性的展現。

在這段時間我受到一些故事的薰陶,或者在有意無意間看了某些觸動我這方面心思的文章,
我慢慢了解到有些事情真到需要有人帶領才會好辦事情。
像是我很想接觸的Dreamweaver,網站上可以搜尋到很多相關的資訊,
但我對他卻是越來越遠,這事情的代價就是需要花很多錢請人完成自己的夢想,
或者是一直使用始終不滿意的blogger版面,

另外一個則是要歸功我一位朋友,
他在我這段忙碌的時間讓我重新認識攝影,
我惡補很多過去懶都懶得的理的名詞,
重新認識在鏡頭下呈現的東西,
還有那些大師的作品為什麼會這麼好看的原因。

我的心思慢慢從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或者這是一件需要很長時間完成的事情,
變成了只要我再多花點心思,就可以變成這樣的事情。
這點太關鍵了,在我過去接觸的事情中,
很多都是用概念性的方法來去探索東西,
比方來說學英文、玩攝影、打電腦、還有我爸常跟我念的創業經。

學英文是件很古怪的藝術,打從我認是英文單字開始,
陸陸續續接觸到很多書本雜誌,告訴你英文應該怎麼念比較好?
但就會有人只花短短幾個月就能達到我心目中的理想境界,
我知道這事情有蹊翹,但願意聽我發牢騷的人不多,
講到學英文,很多大概就像玩股票的人,隨便都有兩三篇股票經可以炫耀。
我希望輕鬆些學英文,在這年代像是禁忌。

玩攝影也是如此,我大體上會自己探索出跟文章上面要求裡類似的東西,
但我不碰這些名詞,今天你跟我講景深、焦距什麼的,
我可能還要想一下才能給你答案,對我來說探索是種樂趣,
而非想要呈現出什麼特等好的照片,這道出了我一個很大的問題。
凡事都在摸索,進步速度太慢。

玩遊戲也是,我玩SCII也很久了,但我現在也只掛在黃金中上而以,
我懶的演練步驟,對這種分秒必爭的遊戲,要很久才能體會到精華所在,
但我玩的很開心,如果我認真玩,每天我都可以發現一些新東西可以分享,
雖然那些東西在其他比較有鑽研的玩家眼裡,那是常識。

創業就不說了,我覺得累積到現在,最根本的問題在這件事情上。
我跟我父親聊天,常常會搞不懂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
經過扭曲變形後,成了我這副德性,
最近他常掛在耳邊的是經驗、實作、勤奮,
講經驗,我也思索很久,硬要掰,我也可以寫兩三篇五千字左右的經驗經。
但我很清楚,我沒有貫徹這兩個字的精隨,
一直到我最近看完甄環傳後,才了解到這箇中奧義。
我不清楚各位看甄環的角度如何,我講我的部分,
我認為甄環跟我一樣很被動的悲情人物,
被人欺負了幾次,才學會怎麼擋,到最後學會了怎麼反擊,
如何處變不驚,不動聲色。
這是經驗。我看過許多老闆也都是如此,對他們而言,
事情的準則隨時會被調動,他們訂定規則。
同時又掌握了一個簡單、容易又能保護自己的方法,
導致這樣的改變比過去的方法更好,更具前瞻性。
經驗來自嘗試下的結果與反覆的驗證而來。

所以,傳承經驗要很有方法。
當然,學生的領悟也要有門道,我自己認為我的門道不佳。
抑或者我領悟到的東西比父親那裏傳承的要來的複雜,或者是取得其他因素。
我做的總會跟我父親有所不同,一直到我那位攝影朋友的的指導,
我才有覺得自己其實並不差的想法。

但要我修正過去我的思維,其實有點困難了,
甚至我有些本加厲,我更愛作無謂的嘗試,
更愛用想看看這有什麼意義的角度來接觸東西。
我認識的經驗需要從環境而來,
就很像過去打仗一樣,課堂上天花亂墜的兵法,
不如去前線打敗仗逃回家,
碰到了,我們解決他,處理他,不拐彎抹角,不找理由,
是我認為學經驗的真方法,但我們在前面繳學費的量會比較多,
可真正從一個平凡人起來,可能比你聽許多演講要來的實際。
所以在這裡我又遇上了我第二個大問題。演講聽太多,胡亂吸收方法。

我在華星曾經評過谷微拜師學唱歌,
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狀況,要知道,每個老師能活下來,或是能發一兩張很傳神的專輯,
那都是有兩把刷子,這現象要複製沒有那麼容易,不然台灣的唱片業將會是世界之最。
我是照單全收的那一位,曾和谷微一樣犯過相同的問題,
而且尚未完全改正。

在我覺得,不好也是種經驗,好也是種經驗,
我希望盡量保持這樣的彈性空間,讓我能更了解人性,
更知道怎麼體會不同人的心情。
這時候就會有一堆人跟我說我再做傻事,我是白癡,腦殘智障。
經驗要學當然要學好的經驗,白癡才學不好的經驗。
我也清楚,我這關過了前途可能無量,但我還是繼續幹這種蠢事。
原因比較有認真再接觸政治、金融這種常會跌破人眼鏡的體系,
能在螢幕上講兩句話的,應該都有兩把刷子吧,
但不是每個人都說真話,混、摸魚,但還是有錢賺的方法坦白說有吸引到我。
回到我對經驗的定義:


經驗會讓事情的準則隨時會被調動,重新訂定規則,
同時又掌握了一個簡單、容易又能保護自己的方法,(突然覺得這定義很傳神吧!)


愚笨的人保護自己的經驗就是拿刀、用拳頭反擊,不小心自己吃了官司。
而聰明的人保護自己的經驗就是閃、然後打煙霧彈,最後還讓遊說的開心的成為陪葬品。
這跟我學不好經驗有什麼關係?有。這是一種蠢蛋的直覺。

但這考驗到對於理解的程度了,我對理解這件事情抱持的態度就跟學經驗一樣蠢。
或是說我沒有找到屬於我自己的理解辦法。
這是我現在最欠缺的東西。
講了那麼多,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在說廢話,
或者有人覺得我蠢,知道自己缺什麼還不去找答案。
是,我承認我找答案的動機和力量已經少很多了,
這也牽涉到我曾接觸過的另一件事情上面。

一個人個性真的跟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我不知道從哪聽來的,但我什麼都吸收,也什麼都在驗證,
但我有種感覺,
秉著我高中教官曾而提面命卻不知其為何的四字:知行合一。
將會是我參透這道理的關鍵。
我離自己戰勝心裡的魔不遠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