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當谷微遇上蕭煌奇



觀察谷微也好段時間了,特別挑這段來跟各位分享。
在華星這段時間的賽程,每位選手陸陸續續會遇到所謂的唱歌導師。
再經過這樣面對面的接觸之後,會覺得這位選手之後的演唱開始有不一樣的風貌,
而這篇文章,就是要聊一下我認為谷微在這屆中遇到到的恩師蕭煌奇。


但其實我在早先很想要將這篇文章名稱定做-谷微的拜師五四三。
主要要先提到另外一位老師,這屆算是客座評審的建寧老師。
個人我對建寧老師的印象其實比較偏向商業探子。
這樣講的原因是他講評的時候有很多時間是在LDS,重點比較少,
但不代表他不專業,個人認為他對行銷這塊有著極大的天賦,
很懂得包裝,也很會找方法讓選手知道他所描述的事情,
但,方法適不適合,還得看選手們怎樣解讀了。


翻翻我在前面的囉嗦文章,可以知道我在谷微早期的表現是不喜歡的,
除了外表讓我想到在之前也來參賽的陳珂冰,連個性、唱歌方式、選歌都有相似之處,
珂冰的表現我記憶猶新,想當時幫她寫了篇掉了,
讓我這文謅謅的地方多了幾個願意留言的讀者,
我認為我個性很熱心,喜歡解答讀者許多我可以解決的問題,
但可能在解答的過程中讓對方失去了某些東西,
讓我這裡總沒辦法像甲霸那裏總是一堆人在討論事情。
至今,我仍需要這方面的解答。


回到課題上,谷微也如珂冰一樣難姊難妹,
在當時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我耳朵中聽到的古怪感,
也沒辦法很清楚的點出改進辦法,
現在我認為是咬字上佔有很大的問題。
但谷微這方面的問題很少,畢竟來自湖南,道地的中國姑娘,
可是在情感面上總是無法很精準的突破,
經營歌曲的情感面說穿了是要先夠了解自己,
在尋找出適合的歌來突破。
在這屆中遲遲沒法給我答案的,除了這文章的主角谷微外,還有位林欣甫,
而欣甫在BBS上跟大家聊了許久,理出一個我可以接受的觀點,
之所以沒有聊到谷微,是谷薇有在進步,
她在這舞台中慢慢找到自己聲音的味道,適合哪類群的歌曲,
但這樣的變化並非馬上或是立即,
一直到她遇上陳建寧老師那刻起,突然有個劇烈的轉折,


一直在追逐星光的朋友對這段教學應該會印象深刻,
透過朗讀來表達情緒,進而用到唱歌,
我在起先認為這是個不錯的辦法,
但在谷微這首藍天表現後,讓我陷入了沉思,
在我眼前的谷微變了,就跟我第一次認識谷微的一樣的狀態,
這並不是否定建寧老師的方法,
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子了解歌曲,
了解歌曲跟唱歌曲其實不同,
念歌詞、看歌詞,可以理解歌詞意境,
理解歌詞意境比表現氣氛要重要很多,
所以在過度依賴下,容易讓選手過度專注在文字上,
使得歌曲在演唱時呈現兩種情感,
因為你想要同時兼顧好演說跟演唱這兩件事情。
谷微就是在這裡遇上了本屆賽事的最大困境,
接著後面一集仍然感覺到這樣的氣氛,
心想慘了,谷微會不會因為建寧老師這件事而斷送在星光的舞台前面?


但在這時蕭煌奇出來了,
谷微碰上了跟建寧老師完全不同性質的教育方式,
在觀看她兩首歌曲的表現,不愧是大師級的指導老師,救回來了,好理加在。
讓谷微再度回到正軌上持續進步,這當中到底差在哪裡?
她到底從蕭煌奇身上看見了什麼?


我覺得在這表演上首先是音量,這屆選手的聲音比較保守,
但不是不好,每個人有個字的歌唱風格,是說遇上像阿翔老師這樣放大絕的嗓子,
想必全數倒下的機會是有的,這也是我會喜歡礎安的原因之一。
像張礎安這樣唱歌的選手這屆很少,
大多都將自己限制在一個很棒的空間下創造自己的記錄,
可當我們把這些選手拖上大型表演舞台時,
就會發現在歌唱比賽所使用的技巧,又有些不一樣,
這是谷微遇上的第一個震撼,天啊~蕭煌奇老師的聲音怎麼這麼大聲?
但谷微畢竟學過聲樂,聲音大聲對她來說不是難事,
所以整體音量硬是在合作時拉到跟蕭煌奇老師差不多,
這聲音位置很棒,未來要參加什麼大型舞台表演喔~
沒問題了。


再來我覺得是安全感,在第一首歌曲還在搞搶拍子的谷微,
一路被嫌說什麼音樂學校的優等生拍子還亂七八糟,
這問題想必困擾谷微很久很久了,個人猜測她在算數的功夫應該也不好,
在比賽中陸續發生搶拍的事件後,谷微的表現有一陣子陷入困境,
跟過去比起來不肯定許多,這拍子還真是有夠難搞的課題,對吧。
但這印象在蕭煌奇老師兩三句歌詞就把大家對谷微的走拍印象掃光光了,
在這條件下谷微也比較肯定的放聲唱歌。


我很喜歡谷微第三個轉變,更喜歡用陳綺貞的演唱會花的姿態來形容這種感覺,
就谷微一系列的音樂來說,我特別喜歡癢這首歌曲,
這歌曲唱出了谷微自己的味道,甚至是呈現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把谷微的外表、內在全都唱的透徹,讓人一聽再聽,越聽越癢,
把這歌曲發揮的淋漓盡致。


他的風箏沒有癢來的絕,
但它回歸了谷微歌唱的本質,不矯情、不做作,
對於歌唱有一定底子的選手而言,是最難克服的障礙,
而谷微有達到這樣的檔次,是從這裡開始,
但我想,如果建寧老師的建議谷微適當的取捨後,
靠谷微自己應該也能有這樣的境界。
只是在這緩緩的進步中突然來這一腳,
頓時讓場面起了大波瀾,最讓人津津樂道。


這裡在聲明啊@@我沒有對建寧老師有任何意思,
只是好的方法還得用在對的人身上,因材施教。
這方法如果用在廖哲偉上~不得了了我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