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閒聊】社群商店



昨天被麥當勞一位陌生人攔下,接著用孤立戰術把我跟其他人支開,
開始跟我分享他們的網路平台。
要我花三千元加入他們成為會員。
結束後我跟我朋友分享這件事情可能沒有那麼清楚,
這裡我在分享一下他們在做什麼事情,對這事情有興趣的可以再跟我聯繫。


各位最近會在FB上面被莫生的朋友拉進一個詭異的社團,
然後上面放很多拍賣的東西,這網頁平台就是給人這樣的空間幹這件事情。
分析一下這平台所存在的價值。

1.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拍賣網頁,奇摩、露天餔拉餔拉的平台,
他們給人一個平台去賣東西,但是你要讓你的店面比較容易被看到就需要廣告,
廣告要廣告費用,至於透過這平台賣東西要抽多少佣金給這平台我不清楚。
但在用這樣的產品時,你會花很多時間在找東西,
再來就是他溝通的平台比較少。(其實我覺得也不差...他們說很爛再說三小東西)

2.第二個就是FB上面誕生的社團商店,
我剛剛才刪掉一個,現在又冒出兩個這種東西,
從社群上面卡油錢是趨勢,但鄉民的力量恐怖,
細看這種社團,會注意到很多罵人的聲音,
這是要在這樣的社群平台卡油的問題。


這個平台就是將這兩個元素做合併,
他集合了很多想要自己創業的店面、或者是自己本身就是實體店鋪,
總之,他們集合了這些店家,
大體就像是你將你路上看見的店鋪、小吃、旅館等等全都搬上了這個平台,
這概念就很像當年FB發起的動機,現在套用到這上面了。


在這個網路平台上面架設自己的虛擬店面來廣告是不用錢的,
但是它會要求你賣出的產品要抽權利金,
這權利金會讓透過這平台購物的朋友可以打折,
同時可以累積自己的紅利與幾種獎金計算方式。
消費的朋友只要持有該平台接觸的店面或是像我在麥當勞遇到的人,
就可以買到一張卡片,那張卡片只要一秀出,就可以享有特約店面的各種優惠,
概念像國民旅遊卡。


而這平台就這樣累積了很多喜歡透過網路購物,又喜歡省錢賺紅利,
又是許多小產品的創業家的集中地,他們透過推文來推銷產品,
產品討論越熱絡,東西就會越被人家看見,
甚至是透過推薦產品來讓你認識的人來買東西,
從這裡就會發現這模式很像是在FB上面叫賣雜貨店一樣,
對~~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在這平台上你會看見很多人在賣東西,
而非分享心情或什麼玩意兒,成了一個社群商店。


另外這樣的平台也透過了權利金發展了一套類似直銷產業的獎金制度,
他們把這權利金拆成許多部分,而拉攏的角度從要你買商品或是賣商品變成人,
我推薦我的好友買卡片,然後那位好友可以去特約商店消費,
該商店的權利金會有一部分到你的口袋,
也就是說,你的好友消費,你可以賺錢的意思。
但不像直銷商一樣,你只能購買他們的產品,
也就是說,哪天麥當勞、中油成為了這平台的特約商,
各位以後用卡片去消費,不但自己可以打折,給你卡片的朋友也能賺錢,
而你的朋友只需繼續推銷其他人用卡片即可。(當然這可能性很低。)


這部分的獎金屬於被動金額,雖然對方一直說和直銷商不同,
但體制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你發給大家的卡片越多,你的被動獎金就會越來越多,
但是,如果你要幹這檔事情,你就必須要付一筆近三千元的費用來開啟這功能,
開啟功能後就如同直銷商一樣,你可以經營你的下線,
但這經營方式有些不同,首先是拉你進來的團隊會幫你繼續組織你下面的人,
這部分屬於團隊合作,你就算不用管,
繳了錢也會因為時間而慢慢增加,所以這裡會有一筆累計的獎金,
但這筆獎金必須要由你自己額外再開啟另外一條屬於你自己的推銷而來,
你可以去拉攏商家老闆加入組織、或是推薦親朋好友用卡片來特約店面消費、
抑或是遊說使用免費平台架設店面的朋友一同加入敗家行列,
方法就跟直銷商一樣多,從這裡你可以累積另外一筆獎金,
這筆獎金與團隊幫你累積的獎金相加/20(假設),就是你每天可以獲得的被動獲利。


上面這些感覺還不錯,我本來就預期這樣的產品會誕生,
FB社群的誕生造就了第三世界的人口,
但如何透過這樣的人口來獲利一直是每個搞網路產業絞盡腦筋在思索的東西,
而這產品提供了一個解答,它讓一般實體店面的商家免費成為虛擬店面,
讓花很多錢架設的死網頁有機會透過這平台推銷給其他人,
可說是目前我知道最棒的解決方案之一。


但以下我要提供幾個後續問題,像這過程有沒有像直銷商一樣有設一個門檻,
比方說本月績效要多少才能持續領被動獎金之類的,我並沒探清楚。
而另外在面談中有一人透露需繳交額外費用的部分在我提出時他們也突然都封口不提,
這比直銷商還不乾脆,
光知道這件事情的細節就夠恐怖了,何況是不知道的情況?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我目前想到很多鑽漏洞的方式,在直銷商上面的反應是很反感的,
像是為了賺紅利來要求下線吃貨這種問題,雖說公司禁止這樣的行為,
但還是偶有傳聞,而這問題雖然在這平台有搞出一個雙軌制來應付,
可是獎金換算上仍舊是1+1大於3的不平等概念,也就是說,
這事情人少沒有,但當你下面的成員很多的時候,這樣的平衡會被打破,
經營很久的直銷商仍尚未解決的問題,
會不會因為導入這樣的社群概念後有所變化,我認為是比較需要三思的部分。


秉著同為想創業的心情,雖然看那兩位的感覺已經有點唬人樣,
但還是給了他們希望,想在這裡謝謝他們找到了在社群網路撈錢的方法。
另外想說,直銷商其實蠻辛苦的,但他們其實也是做社群間的聯繫,
幹的事情就跟我們FB每天在分享文章一樣,好歸好,
但就被一些老鼠屎給搞爛一個公司的文化,想想滿不值的。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