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星光】華星二 賴淞鳳 音樂大賞


賴淞鳳是我在星光從討厭變成喜愛的選手,
我相信各位朋友有部分跟我的想法一樣,被她的感情,
被她的心思,被她的音色,被她的故事、被她的個性所深深吸引,
對我而言,淞鳳是一個很好的說故事家,特別在唱情歌時。
從穩穩的音色中我能感覺到相當直接的感情和想法,
眼神中我能看出她構築在這歌曲上很多東西,
記錄了淞鳳在華星二的表演後,

才覺得我喜歡淞鳳的個性可能大過於淞鳳的聲音,
觀察淞鳳在舞台上的心情比她表現好不好還要來的重要很多。





第二十五名 To Love You More
我對這首歌曲也有點...膩了,哈哈,
我很喜歡席琳狄翁,但她每次合集都會放這首歌曲,
像伍佰雖然是同一首,但每場演唱的方式不同,
如果哪天有位選手唱出不一樣的風格,妳紅定了。



第二十四名 失戀無罪
在這時期的淞鳳仍舊有強勢的主導權,
唱起歌來有三分氣勢和七分的威壓感,
以及她刻意營造的改音。



第二十三名 如果你也聽說
我對淞鳳的音色有好一陣子處在一個搖擺期,
很多時候是在她表現不同語系時的差異感,
雖然都是掛上淞鳳的大名,像這首歌曲融入些許的外文風格在裡頭。



第二十二名 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
淞鳳有大多的選歌都在阿妹以及A-Lin上面,
有時候會想要她唱唱不同歌手的歌曲,
口是心非、忘情水、冰雨。



第二十一名 愛什麼稀罕
跟禹錡的合作是很搞笑的片段,看似有默契,其實彼此有隔閡,
一路這樣綁手綁腳、很自己的表現完了,
回頭聽這歌曲時就會想到這種彆扭的情節。



第二十名 三天三夜
這也是我聽到有點膩的歌曲,我想如果我沒這問題,
我會覺得這歌曲很有渲染力吧,單然,我更推崇的,
是可以將這樣的歌曲在創出新意的感覺。



第十九名 王子的新衣
我很喜歡淞鳳唱自己的故事,但在當轉成要大家開心的搖滾歌曲時,
淞鳳就會把心力與目標來個大轉彎,偶爾會失去掉一種安定的感覺,
表現一種單純又直來直往的傻大姐個性。



第十八名 回家
淞鳳在最後一場積分賽的表現其實給我很多想要填滿的感覺,
我很喜歡前面淞鳳的鋪陳,但對後面的想法就比較保守,
這歌曲很適合賴淞鳳啊,但我想淞鳳想要給的東西有點多了,
讓這歌曲有不同的感覺。



第十七名 Set Fire To The Rain
淞鳳在表現這歌曲時,我有大部分的時間在想跟她相似的嗓子,
我聽過很多荒野部落的音樂,在淞鳳表現時有給我這樣的氣質,
這會跟原曲的意境有顯著的不同。



第十六名 認錯
就這首歌曲而言,我們聽到淞鳳在這歌曲中拼命填滿的感覺,
把這歌曲塞的滿滿後,最後幾句才回到單純的氣息,
這樣的鋪陳有個落差,對我來說是步險棋。



第十五名 沒那麼簡單
在蕭煌奇給了淞鳳一首挑戰較高的歌曲中,
淞鳳用自己的音色表現了這首歌曲,
恰恰好的感覺,恰恰好的濃度。



第十四名 掉了 I'll be waiting for you
再回頭聽到淞鳳第一次登場的歌曲時,
會覺得她在登場時其實有些包袱的強勢,
許多段落存在許多王者的架勢。



第十三名 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這首歌曲一出場時,我彷彿被淞鳳強大的巨星魄力給包住,
雖然音色與表現都是我認識的賴淞鳳,
但會覺得她有許多可能,許多不能探測的想像。



第十二名 愛請問怎麼走
冠軍賽中的歌曲,雖說在冠軍賽中這樣的選歌有點小兒科,
但下放到這裡聽時,這樣的表現無非是優異的好聽歌曲,
這裡可以感覺到淞鳳還沒有到這位置的情緒,
靠了一點點想像詮釋了這首歌曲。當然~是從我的角度來觀察。



第十一名 真實
這屆唱的最好的其實是邱小弟弟,關鍵在我很喜歡最後一句的轉音,
但從我追星光到現在,只有兩位唱出我想要的感覺,
一位是邱小弟弟,另外一位是部落來的吳薇。
但音色而言,淞鳳在這歌曲中能夠表現的是最多的,
所以很有印象空間。



第十名 分生
一戰PK的歌曲,面對對手完全毫無畏懼,
氣勢、音量,全都壓制對方的狀況下的表現,
甚至有給我一種終於可以好好修理人的機會,
開大絕秒調對手的感覺,相當刺激。



第九名 愛
我在淞鳳歌聲中慢慢用一種踩踏自己情感忍受極限的欣賞角度,
有時已經無法理解這到底是淞鳳再忍,還是技術上的修飾技巧,
總之不管有或沒有,皆即可亂真。



第八名 殘缺的溫柔
這段聽老將唱歌的成分較多,但轉到淞鳳上的功課會變成如何去融合這樣差距,
但對方實在太強大了,正經的表演有些搞合聲的狀況,
有趣,但整體聽起來還真有夠好聽的,就淞鳳音色的特性,
很適合作低音補強的角色,合唱掌握到這點都會有加乘效果吧。



第七名 錯的人
這歌曲在詮釋的位置跟淞鳳某段記憶很相同,
擷取淞鳳情感很多,在聽這歌曲時很容易就想到這段情感,
在接觸淞鳳的過程,總覺得她在歌唱中不斷褪去過去許多回憶,
到總決賽時,便多了種俏皮的可愛氣息在淞鳳心理。



第六名 P.S.我愛你
淞鳳在這舞台上唱很多很多芭樂歌曲,
而這首歌曲我自己也很喜歡,所以常常在聽,
比起原唱,淞鳳多了些臨場的情緒以及感動,
加上我從淞鳳身上取得的情感比較多,切入到她的心裡比較容易。
沒有什麼能跟歌手情緒起伏相同來比較的。



第五名 走在紅毯那一天
淞鳳的情感很內斂,在歌曲唱到一個經典台詞,
女人啊,要找個真誠的男人時,淞鳳身上彷彿身中數十箭,
情緒擋也擋不住,但在背後又用更大的力量去支持整個歌曲的完整性,
真的很了不起的表現。



第四名 舞孃 真情人
我很喜歡這兩首歌組合起來的味道,
雖然我對舞蹈不熟,但也看的出淞鳳跳舞娛樂性質大於專業,
可這歌聲在這扭腰擺臀後,比過去更具有彈性,
而過去尾音急收的現象也消失很多。



第三名 問
這是淞鳳在舞台上第一次哭泣,過去什麼匠氣~油氣,全都拋掉了,
當下我了解到淞鳳管控情感的成分大過於歌唱的技巧,
並非過去所想的純唱匠的歌手時,而是怕宣洩過度而崩潰的隱忍。
心中的感觸突然很深啊。



第二名 路
一首讓淞鳳哭得唏哩嘩啦的歌曲,
我很喜歡她在副歌的詮釋,第一次還好,
第二次有點雞皮疙瘩來了,第三次給我很多很多震撼,
我能體會那種感覺,累積很久的情感,最後鋼琴一下瞬間都被擠出來,
心有戚戚焉。


第一名 傷不起
我對淞鳳歌聲轉變的第一個轉折點,
也是我認為這兩位合作之後,將這首歌曲推升至新高點的歌曲,
不論耐聽度、感動度,全都在恰恰好的位置。
也讓我對之後淞鳳詮釋情感的歌曲更能細細體會。
或者說變成她聲音的粉絲之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开始也是被淞鳳的音色所吸引, 低音也蛮特别的,幻想着她或许可唱梅艷芳的歌路或不同风格的歌路,有别于一般大众所接受的选秀歌路。 在华星的比赛中,淞鳳不断的虚心学习如何诠释抒情歌,终于她成功在华星毕业了,抒情歌也变成了淞鳳的拿手歌。她的个性及态度是值的鼓励的,也是我特爱她的一点。 会唱歌的人很多,但爱唱歌的心态及能够给听众有共鸣的人才会长青在唱歌这一条路吧!期待着淞鳳可分享属于她的歌!

匿名 提到...

我认为版主对网站设计很有研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