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看電影】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在上集幫蝙蝠俠重新塑造好形象後,緊接著來到了廣為人知的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當中延續了開戰時刻尾巴的一張撲克牌,
大聲的跟各位說:下集,我就是要小丑登場,很聳動吧!

大家對小丑的印象在尚未見過希斯萊傑的版本之前,
會停留在另外一位很有名的演員傑克尼克森上,也就是下面這一位。


在本集重新揣摩過後,現在Google上面不再加個副標題,是找不到這位的照片,
但在我反覆看了傑克版本的小丑後,我還是認為這位戲精詮釋的比較有看頭,
傑克的眼神實在太會說話了,但希斯萊傑的版本不好嗎?
我這裡會說,一樣很讚,讚在不同的層次,
傑克版本是屬於瘋癲層次的極致,而希斯萊傑則是混亂的極致。


這位就是希斯萊傑,但在這部片誕生前,我喜歡上的都不是他,
而是跟他對手的女主角,我特別介紹兩位,其中一位出現在決戰時刻的麗莎伯倫納,


這位好看在導演挑人上相當精湛,相較於當時比較被動而且青澀的希斯萊傑,
麗莎個性很堅強,但在演出中又暴露著脆弱感,兩個郎才女貌,青梅竹馬,
特別在婚禮那霎那的親吻,是我看那麼多電影以來最嚮往的畫面。


再來是斷背山上演夫妻的蜜雪兒威廉絲。在電影上演演後,
竟然擦出愛的火花,成了真實的夫妻檔。


這位好看在他的五官配比相當勻稱,有著鄉村氣息,眼神溫和,微笑時小露貝齒,
有種無比的自然親和力,加上時而帶點小小不好意思,惹人憐愛,
不瞞各位,他的五官以及身材比例也是我挑對象的理想樣貌。
這時候就會覺得當男演員真好~XDDDD。

累計上集的卡司,這裡多了一個亞倫艾克哈特,


比較有印象是地心毀滅中的神馬教授,在這集角色的架構下有不錯的表現,
特別在前後心智的轉換上,讓過去當壞人不怎麼成功的他,
從好人變成壞人,壞人戲份一下下,剛剛好扭到好位置。


瑪姬葛倫霍我猜導演應該只是想找個跟凱蒂荷姆斯很相似的女角,
讓整部戲維持一種連貫性。凱蒂不續接的原因應該是她跟阿湯哥結婚有些關聯,
而瑪姬也是斷背山另外一位男主角傑克的姐姐。
臉型來看她很適合演一些比較老派的角色,真正大紅的時間我覺得會是在中晚年。


我對上面一集開戰時刻的評論做個接續,前面提到了蝙蝠俠發跡前的一些故事,
到 Ra's al Ghul 的修練,以及回到高譚市後的出擊,在片尾為這城鎮點起小小的燭光,
為啥是小小燭光。這點一直在我看完三部曲後才有這樣的感想,
大夥都提到第一部曲是一種詮釋恐懼的主軸下去拍攝的,
但在看我尾巴扯了一大串後,各位其實會去注意到導演諾蘭花了很多時間在構築一個世界,
像是充滿罪惡的高譚市,以及很現實的刻劃蝙蝠俠以及諸多角色的性格,
確實,我會比較喜歡用開始來做個那部片子的主軸,
一方面是對過去的蝙蝠俠作重灌的動作。
另一方面,重新開啟的蝙蝠俠在尾巴仍點面對重重的障礙,
這是我用小小燭光的緣故,在到了尾巴丟出了一張撲克牌後,
第二集開頭就不再娓娓道來了。




>>>>>>>>>>>>>>>>>>>

開場選定在高譚市的一家黑道銀行,
手上拿著小丑面具的,或是頭上帶著小丑面具的,
完全張揚性質的一個開場,

讓你們看看身為我的犯案風格。
嘻嘻嘻嘻哈哈哈哈~~~

就這樣,在大家一邊執行任務,一邊為了分贓去幹掉完成事情的小小丑,
在銀行高層對這些小小丑喊話時,他摘下了面具,
面具的背後是一張更為驚悚的臉,臉頰被畫上兩個用紅色塗料也難遮蓋的疤痕,
泯了泯嘴唇。

嘻嘻嘻嘻,你猜錯了,我也有參一腳,
哈哈哈哈哈!

隨後拿了顆煙霧彈塞到那位主管嘴中,開著裝滿錢的校車揚長而去。
整個劫案到最後就只剩下咱們這次影片的主角,小丑。

無視於對方是黑道或是白道,無視於會不會遭到對方通緝,
必要時可以犧牲自己人,只為了追尋一個瘋狂的混亂。

這種頭痛的搶案早就被高登警探注意到了,
打從上次跟蝙蝠俠合作後,高譚市的犯罪慢慢受到控制,
他老是守在蝙蝠俠送給他的探照燈前,
看有沒有機會跟這位守護高譚市的英雄說說話,
只是最近這樣的機會不多。


就在這時蝙蝠俠逮捕了在上一集被電擊器攻擊而落跑得稻草人,
以及一個販毒集團,但在這次任務他發現高譚市有些民眾扮演起蝙蝠俠來執法,
讓他相當苦惱。
再跟高登警探聯繫後,得知警局將派來一位新的執法官哈維,
從過去的經歷看,他跟偉恩一樣痛恨犯罪,並視除暴安良為己任,
於是偉恩便在一次餐會中跟哈維見面,
但糗得是,哈維剛好煞到偉恩的青梅竹馬瑞秋,

靠么,竟然遇到我喜歡的女孩子在跟男小三吃飯。

但偉恩還是很禮貌的探了探哈維的虛實,
順便問問哈維的意願,只是哈維說得直接,
擺明要了瑞秋,而瑞秋也沒啥拒絕的意思,
這讓他開始擔心自己的將來要少個伴了,所以決定全力支持哈維,
並幫哈維籌募基金會,讓他以後不愁吃穿。
一舉將哈維推成這座城市的光明騎士,
讓自己早早退休,實現跟瑞秋在之前的約定。


但在另一方面,遭到蝙蝠俠以及哈維在這段時間的壓榨,
黑道各幫會老大開始想說要將高譚市的洗錢陣地轉換至其他地方,
香港的 Mr.劉便提供了管道,願意作為交易樞紐,
誰知在這時候小丑大駕光臨,
這些黑幫看到他一把火就衝起來,因為小丑把他們存在黑道銀行的錢全部都搶光光,
但在這時候小丑不慌不忙的把裝著滿滿炸彈的大衣掀開,

嘻嘻嘻嘻,要死大家一起來啊,看你上天堂後怎麼花這些錢!

於是大家便任由小丑說話,
小丑說啦,洗錢的地方根本就不用換,
只要把高譚市幾個關鍵人物除掉後,大家還是可以在高譚市安居樂業,
當然價格不便宜,要提供一半的資產來作為酬勞,
 Mr.劉聽到就很悶的關掉電視螢幕,
但這種價格這種價格誰會接受啊~~
所以黑道們眼神如火般的瞪著小丑離開,
繼續完成他們的提議。
從未被威脅過的黑道當然不爽,

於是懸賞了不少錢抓小丑,誰知道小丑將計就計,
把黑道大哥嘴上割上笑臉,然後招募他的手下。



 Mr.劉的資金動向早就被偉恩企業盯上了,
但沒多久就傳出 Mr.劉飛回香港的消息,
偉恩跟哈維以及高登商量後,蝙蝠俠自願去把 Mr.劉抓回高譚市,
順便換換新的戰鬥服裝。

 Mr.劉的工程相當浩大,先是派了福克斯前往香港會面,
放下一些可以掃描大樓的儀器,
接著再跟伊森探員一樣從高空入侵,  Mr.劉的手下搞得稀巴爛後,
再讓  Mr.劉坐上擎天飛梭,隔天就到了高譚市的監獄了,
  Mr.劉也很爽快的配合交出了這些黑道的洗錢證據,
讓高登跟哈維一口氣把這些大小黑幫給一併逮捕,
哈維也瞬間成為了高譚市的救星。
但也在這時,小丑也開始展開行動,

雖然剛召喚他的黑道大哥都進監獄了,但他仍舊認真的辦事,
他抓了一個人,告訴蝙蝠俠說,如果蝙蝠俠不跟卡卡西一樣脫面具,
他將會每天幫一個人畫笑臉。
當然這事情已經被偉恩發現了,
但他也懶得管,當今目的是要確保哈維能夠順利登上高譚市英雄的位置,
好讓自己跟瑞秋還有一線希望。


黑道大哥在最後的晚餐上說到小丑的事情,

大家彼此認同,雖然價格昂貴,但還是找了小丑幫忙。
就在上繳證據時送了一張名片給法官,
在高登派人檢查卡片後,
發現上面有哈維、警長跟審理法官的指紋,
猜也知道這三位是小丑的目標,
但三個要被保護的人有兩的在正準備要被保護的當下就被搞死了,
只剩下小丑親自出馬到布魯斯為哈維安排的募資晚會上那次沒有成功,
因為布魯斯在一邊抓姦的過程中溜進密道,變成蝙蝠俠來化解這場危機。
事後哈維相當火大,誓言要這些混仗得到正義的懲罰。
而瑞秋看到兩個男人在勾心鬥角,決定去找阿福,
跟阿福說,萬一有一天我離開的時候,請將這封信在合適的時間交給布魯斯,
阿福開玩笑說什麼時機最好,
瑞秋笑了,我信沒有黏膠水啊!

在這次事件後,
蝙蝠俠的良好名聲開始因為小丑的變態殺人行為開始受到影響,
在布魯斯想辦法摸清楚小丑想要什麼的時候,
阿福說了一個我記憶猶新的故事:

說到有一次阿福到一個國家去做外交,
過程中他嘗試用很多寶石跟當地的部落首領討好......或是說賄絡,
但在過程中這些寶石被強盜劫走了,
阿福便派人尋找這些強盜,並試圖找回那些寶石,
但陸續找了半年,都沒有人有看過任何一人買過或是交易過那些寶石,
可是有天,阿福路過看到一個小孩子玩著一顆棒球大的紅寶石,
原來那些強盜把這些寶石全都扔了。

接下來說的實在太令我感動了,我必須要用粗體字。

以些人追求的並非像是金錢或是寶物那種大家都會去想的東西,
所以他們不會被收買,也不會被人威脅要拿保護費,
不接受談判,更別說是什麼講道理邏輯的辯論秀,
只是單純想要這個社會變得很糟糕,變得亂七八糟。

布魯斯被感召了,不得不佩服老管家的智慧與多年的經驗,
他望著小丑的花妝,確實有幾分這種感覺出來。


還有另一段很有意思的插曲,
一名在偉恩企業查帳的會計員找到布魯斯有一筆奇怪的交易,
在跟蹤後發現蝙蝠車還有一堆高科技裝備,
於是跑到執行長福克斯前要求保密費用,
福克斯聽到超級驚訝,想不到被這小子查出什麼東西了,
連忙脫掉眼鏡,很認真的跟這位會計師說了一段我也想畫粗體字的話:

既然這樣我就不拐彎抹角了,
你以為你的老闆,全世界鼎鼎有名,
而且全力無比大的富豪是一位喜歡晚上穿著橡膠衣的秘密刑警,
每天赤手空拳的打飛高譚市裡知名的黑幫老大......
而你計畫,像這樣的人勒索?

Good Luck !!!


當然在這段時間,小丑還是繼續到處做亂,
並且將線索指向可憐的高譚市長,
蒐集證據的過程中高登警探讓蝙蝠俠挖走了一塊有彈道的牆磚,
用一種完全沒來由的神奇方法從那個爆開的子彈上重新組合出指紋,
比對後找到主人的一間房屋,
然後神蹟似的找到一批被脫光上衣的人員,
一問之下是打禮炮的,剉賽!
果然沒多久,小丑終於露出真面目,砰的一聲,市長救格屁了,
歐沒有,是高登警探去擋子彈了,陣亡。

而哈維這邊也不是沒收穫,
他抓到一個小丑的人,只是對於蝙蝠俠來說是件遲了的事,
生氣的他跑去夜店找那些花很多錢從監獄保出來的大哥,
揍了幾拳,把他從高樓上丟下去後,
那位大哥還是不知道小丑在哪裡,
沒法子啊~我又不知道他想幹嗎?他總是噗一下就出現了,
蝙蝠俠沒轍,還被大哥勸他快快脫面罩,好保護其他人。

另一邊,哈維偷偷把抓到的那個小混混帶到暗處動用私刑,
玩起了擲硬幣的俄羅斯手槍遊戲,
只是那位小混混還是不知道小丑在哪裡,
這時蝙蝠俠就跑來報上了這位小混混的來歷,
拜託,你審問一個精神病患可以問出什麼東西?
接著又告訴哈維,他是自己跟瑞秋兩個戀情能夠延續的重要關鍵,
絕對不能做出破壞自己跟瑞秋的交往的事情,
哈維很悶,好在蝙蝠俠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告訴你一個方法,機機姑姑,這樣這樣,恩。

靠妖!你要去自首,那我怎麼辦,我跟瑞秋怎麼辦?你XXX的竟然給我偷跑!

所以隔天在記者會上哈維就先下手為強了,
拍謝,我就是蝙蝠俠啦!
所以就被警察抓走了,然後哈維又在送往監獄的過程中被小丑攔截,
這時狡猾的蝙蝠俠出現了,輾過幾台車子後終於把小丑抓到了。
而且抓到小丑的人竟然是高登警探,疑?原來你假死喔~~。

所以高登警探瞬間就升官成了高登局長,而正視他的小丑也為在鼓掌,
讓人感到詭異,自己被抓了還幸災樂禍的樣子,
在這時拘留室又抓到一名喊著肚子痛的罪犯,
然後......很神奇的哈維跟瑞秋竟然消失了,想也知道被誰抓走了,
所以蝙蝠俠跑去海扁小丑一頓,他嘻嘻哈哈的說了什麼二選一啊~~爆炸啊之類的東西,
然後分別報了兩位的地址,
蝙蝠俠當然要救女朋友啊,情敵去死!
誰知衝到現場看到哈維,哈維怒罵蝙蝠俠混仗,都不知道女士優先,
蝙蝠俠也愣了一下......

難道小丑辨識性別的方式跟我們不一樣?

但時間緊迫,就把哈維敲昏,轟的一聲,哈維沾到汽油的臉燃燒了,
可是幸運的活了下來,瑞秋比較可憐,
身為第一集的替身終於在這裡壽終正寢。
而小丑也在扁了一位警官後順利引爆那位胖子肚子裡的炸彈而順利逃脫。
順便把關在附近的  Mr.劉一起帶走,小丑樂勝~~YA!


哈維燒傷後蝙蝠俠去探望,順便跟他解釋小丑有性別分辨不明症,
不然他會跟瑞秋私奔的,哈維當然是生悶氣,
我都剩半邊臉了,你還跟我說你要跟瑞秋私奔?
我告訴你,我要你救瑞秋的原因是因為要看你跟只剩半邊臉的瑞秋過下半生啦!

在事發後阿福打開了瑞秋給的信封,
原來這封信是要跟布魯斯說,不好意思,你人很好,
但我們並不適合,我比較喜歡哈維,真的很抱歉。

老管家看完臉都綠了,
布魯斯對這件事情相當自責,
而且自己一直深信只要這件事情一結束,就可以跟瑞秋長相思守,
於是在最後他將瑞秋的信件悄悄收回,
而布魯斯最後問了阿福那些強盜後來的下場如何,

我們抓到了那些強匪,
燒了一整座森林。


另一邊,哈維醒來後看見了在之前送給瑞秋雙面都相同的硬幣,
一面黑壓壓的,知道瑞秋沒有逃出來,整個崩潰了,
這時候高登前來詢問抓走他們的相關線索,
但是哈維一整個心碎了,沒有接受醫院的皮膚移植,
燒了半邊臉的哈維要高登回答在他當官時他們取的綽號,
高登沉默了一下,雙面人~是雙面人。
哈維追根究底的想,許多的憤怒都來自像高登或蝙蝠俠這種不可靠的警察,
混帳警察被小丑的人給滲透,讓他跟瑞秋被抓,
原本要給這些壞人有正義的制裁的使者,卻成為了犯罪的根本,
還在那裏假好心要幫他找兇手?跟他自己的臉比起來,這根本就是謊言。
他把高登轟出去,對高登而言,曾有那一絲念頭,
一絲高登對他而言是可惡且讓他與瑞秋分離的泉源。

高登離開了病房,遇到了兩條腿又長回來的黑道大哥,
大哥對這件事情也很驚訝,高登怒指黑道做了件自己也沒法子掌控的事情,
大哥想想確實如此,倘若小丑真的把蝙蝠俠搞定後,
A了那麼多錢的小丑一定會更加不可理喻,便跟他報了小丑會在哪邊算錢的地方。

就跟你站同陣線吧,我也很討厭小丑,局長。這點我也希望你知道!

小丑跟另外一位大哥在一堆錢山上碰面,
在小丑開始進行計畫之後,已經讓這些大哥寡目相看了,
現在就剩把蝙蝠俠抓到而已,便承諾把 Mr.劉洗的錢給小丑,
想不到小丑一把火就把這些錢都燒掉了,
大哥看到這筆火燒錢嘴巴的雪茄都叼不住,
小丑好心的把他拿起來,說了一句很屌的話。

你只知道講錢錢錢,這城市的罪犯應該要更有品味點。

在醫院的黑道大哥所講的事情成真了,
他把嘴巴闔不起來的大哥綁走,打了電話上電台,
找到那位要爆料蝙蝠俠是誰的那位會計師,
顯然會計師決定要走一夕成名的路線。
聽到小丑打電話來比面對福克斯的威脅還要恐怖,
他告訴那位會計師,他太愛跟蝙蝠俠玩遊戲了,
所以要他不能把蝙蝠俠是誰跟大家講,
不然他就要把他給XXX,
但小丑又在最後補了一句......,
我知道大家都喜歡蝙蝠俠,所以我給你們機會,
如果這位會計師在六十分鐘後還活著,他就要把一家醫院炸爛。
可憐的高登局長剛剛才要抓小丑,
現在變成要疏散人群跟保護那個他根本不想要保護的人。


疏散的過程中,小丑悄悄的溜進哈維的病房,
開始進行我這腦殘聽不懂的遊說語言,
這段小丑的開場實在太經典了~嗨~~~~哈哈哈哈哈!

你知道,我不喜歡我們之間變得很不愉快,哈維桑。
當你跟....你的七拉抓起來的時候,
我人在監獄耶~~這事情根本就不是我做的。

狗屁,你明明都計畫好了!

我看起來像是有計劃的人嗎((筆者打槍:是啊。
你知道我在幹嘛嗎?
我很像一隻正在追著一台車的狗狗,
自己都不知道萬一真的追上了會發生什麼事情,
又要怎樣怎樣,我只是一直追嘛,
你看看那些黑道大哥,警察叔叔,他們做事情都是很有步調得人,
照著這些步驟來管理這個可愛有美麗的高譚市,
可你看我不是啊!
我只是想讓這些喜歡規畫事情的人知道,
當你試圖用這些規劃來控制世界是一件多麼荒謬的事情,
所以哈維桑,((小丑緊緊的握住哈維桑的手~
我說你女朋友不是因為我忌妒你太帥可以把她而吃醋炸掉的,
這是句實話。

把你搞成這樣喔~~不是我,是那些喜歡規畫事情的人做的。
你跟他們一起搞過,你知道低。
我只是最近看三國讀到周瑜惡搞蔣幹的反間計,
一時興血來潮用來玩玩而已。

你瞧,我用一些汽油跟子彈就可以把高譚市用的有聲有色,
這是為什麼,哈維桑我跟你說,這是我私人一個小小的體會,

如果啊~你做什麼事情都按照著計畫,那麼大家就好像沒發生過事情一樣,
雖然這計畫是要去殺個阿尼吉啊,或是把布魯斯的財產A光光之類的東西,
大家都不會緊張,因為這都是計畫。

可當我說歐~那個看起來老老的市長會死掉喔,
挖汙~~大家就會開始緊張兮兮,
你不覺得這件事情很酷嗎!
((小丑從他cosplay的護士裝中掏出一把手槍,槍口指著自己~
管那些秩序幹嘛,既然秩序會讓你變成這樣,
那為什麼不把他給打亂呢?打亂這些秩序,讓這一切回歸最原始的樣貌吧!
這樣,所有事情都會變得很公平。


哈維桑看著深情款款的小丑,想著他卸妝後天真俊俏的面貌,
可以跟很多妹妹拍電影,他心動了,於是他拿起了銀幣,
叮~~。

講完後的小丑依照約定把醫院轟掉了,
並且綁走了一些病人當作人質,壓呼~~


正當警方找不出小丑下一步的動向時,鏡頭轉向了雙面人。
雙面人開始尋找殺害瑞秋的禍源在哪裡,所以找了幾個人,
不用法律程序的審問過程果真爽快,
問完,擲硬幣,結束,
問完,擲硬幣,結束。
答案便一個一個出現了,
啥,是高登局長的黑道臥底啊。


正當雙面人玩硬幣時,
小丑又派出了一位代表上新聞念稿子,
老老的聲音出現了,

我想要玩一個遊戲~~

這是個很恐怖的遊戲喔,
如果不想參加的話就自己離開吧,
只是在經過橋梁跟隧道的時候會有點不安全,
哈,
哈,
哈,
哈,
哈哈哈哈。

不能過橋,不能走隧道,那就坐船嘛!
所以一堆人就上了渡輪,一船犯人,一船是市民。
簡單容易,市民就中計了,

嘟嗚嗚~~~
各位在船上的旅客們好,
我們現在要玩一個遊戲,
你們手上有另外一艘船的引爆器,
一艘裡頭穿著滿船是高譚市罪犯們最討厭穿的衣服顏色的人,橘色。
一船是塞滿許多可憐、無辜、莫名其妙、相當理性的高譚市民,
如果在十二點前其中一艘引爆了另外一艘的船,
那我就會讓另一艘活下,否則今天晚會有兩個煙火秀可以看。

在小丑講話的當下,
偉恩又用了完全不可理喻的神奇偵測工具找到了小丑的位置,
在跟高登局長吵一吵後,就衝向敵方大營,
而高登接到自己妻兒被哈維綁架的訊息,
連忙衝過去找人了,
蝙蝠俠在進入後,
打一打才發現這些小丑其實是人質,真正犯人是那些醫生。
經過一番惡鬥後,終於把小丑吊在半空中,
終於得知哈維變成雙面人的訊息,連忙趕到瑞秋死亡的地點。

雙面人跟高登和蝙蝠俠抱怨瑞秋的死是誰誰誰的錯,
雖然蝙蝠俠想要跟他說他其實是想就瑞秋的,
但想想這樣不妥,所以就決定把責任一肩扛起,
但雙面人的風格又出現了,開始玩起硬幣,
最後就被蝙蝠俠踢下大樓而死,
高登開始嘆息很多事情都要從新開始,
但布魯斯認為這位英雄應該要名垂千史,
有他在才能保有這城市的和平,
就決定將哈維殺的人全都記在自己頭上,
要這些警察追殺他,成為哈維的代罪羔羊。


>>>>>>>>>>>>>>>>>>>

很多人評論這集是用混亂來做代表,
很有道理,有多半原因是出自小丑那種沒有目的性的攻擊,
小丑那種個性我可以體會,簡單說,
只要你沒有慾望,純粹想找事情做時就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你看破這社會大大小小的瑣事,你也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像是無預警的會去寫小說,突然說要彈鋼琴,或是去看電影,
你可以說這人有目的嗎?可以,說他是很喜歡音樂,
特愛藝術,而在有一天,他突然跑去玩機器,或是去挑大便,
你就會說這人是瘋子,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或是不去賺錢養活自己之類的疑問,
小丑在我心裡就是這樣的人,我也有部分的個性跟小丑很像。
細細想,他跟賈伯斯的思索方式也相當雷同。

而我覺得太過搶眼的小丑讓整部戲出現了缺陷角色雙面人,
在哈維這角色透過腦補強化後,或是說小丑弱化,
整個劇情在觀點上會有些不同。
在此就要補充對於雙面人在電影中沒有提到的部分,
也就是雙面人小時候的故事,
話說教他丟硬幣的人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老爸,
在漫畫角色設定上,哈維在小時後常常被他老爸家暴,
決定要不要家暴這件事情就是透過丟硬幣的方式來決定的,
透過科學的機率在社會上工作是件很沒有同理心的事業,
你會沒有人性,凡事就事論事,哈維在這樣的理念下在執法上果斷明快,
因而被冠上了雙面人的稱號。

補完這事情後,第二部曲的結構就會變的完整許多,
但這故事安插的過程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上集已經把目標指向小丑,卻在第二部曲的開頭說一個沒來由的故事,
相當不適合,換作是我,我也會剪掉這個重要的片段,
只為了追求三段故事能夠完整的鋪陳,沒有任何一個角色過度張揚的情形。


這段故事在平衡完雙面人的戲分後,改變了什麼,
我們可以注意到雙面人是一個很理性的人,
他以機率做為基礎,拋該常理的法規跟秩序,只為追求公平正義,
現在社會環境其實跟哈維遇到的很像,黑道裡面有好人,白道不一定都是好人,
待在這樣的灰水裡面就會祈禱自己能夠透過科學一點的方式來處理這些虎假虎威的瑣事,
原本一天可以抓一百個犯人,卻因為這樣脫啊拉啊,變成只能抓一個,
這是件多悶的事情啊,所以在他遇到瑞秋跟蝙蝠俠時心裡是很高興的。

總算有一個人的想法跟我類似,值得一起努力的夥伴。

也因為這樣,在發生內鬨時的慘況才會更勝一般人能接受的範圍,
在被小丑這樣一推候,他有變混亂嗎?
就我覺得,他的思緒變得比過去更佳的清晰。

所以小丑這角色到底扮演什麼樣的地位?
他重新訂定規則的人,專門點破人們的生活常規,
在我認為,他不是在製造混亂的人,
某層面來看,他希望這社會回歸到一個最原始的狀態,
透過簡單的需求滿足,沒有現有的規則,律法,或是人情壓力,
讓壞人裡面的好人或是好人裡面的壞人有重新洗牌的機會,
製造混亂是表面,就一個犯罪者的角度,
他是負責打破規則的先驅者,
這很像我們在一股腦去處理一家四五十年公司的爛帳,
裡頭的管理制度跟人情壓力會讓你感到難以施展,
所以會有大部份的人會同流合汙,就很像那些高譚市被收買的警察,
但也有另外一些人選擇重新再開始,
就像駭客任務裡面的救世主帶著少數人重新開始,
或是蝙蝠俠及小丑從最根本的角度來整理這樣的社會。


很多時候,這社會總是被視為異端的那些份子,
往往在我們平息這些人後,會有更進一步的人性思索,
這樣的異端份子很早就看破了這社會的人情冷暖,
在腦中過濾的方式比較跳脫,
在我們上呈案件需要繳納多少紅包費會是賄絡多少官員來達成時,
他們選擇直接讓這件事情浮上檯面,
讓這社會立即的感受到這樣的變化,
這就是一種打破規則的方法。

所以小丑是混亂的大師嗎?
如果說小丑是混亂大師,那蝙蝠俠應該是這城市產生混亂的始祖,
只是蝙蝠俠選擇幫助好人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小丑會跟蝙蝠俠說我們是同一類的意思。
夠消極的人們就會想到這種致死地而後生的想法,
小丑的遭遇也很淒慘,蝙蝠俠也差不多,更別說雙面人,
蝙蝠俠的作者在設計者這些罪犯時都有他整個心理變化的過程,
我在看這些影片時思索的東西仍跟第一集一樣,
為什麼蝙蝠俠會選擇當好人,而跟他相同遭遇的人會變成雙面人,小丑,稻草人?
當自己遇到這樣的遭遇時,會讓你有怎樣的行為反應呢?

在蝙蝠俠自願犧牲自己的名聲來換回哈維在這段時間對城市的貢獻,
我們在這部影片中得到的智慧跟反思其實來的深層許多。

聊到這邊啦!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